仲呈祥教授受聘为中央文史馆馆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1浏览次数:31



我院院长仲呈祥教授受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发布时间:13/11/11 16:54:30

  

  我院院长仲呈祥教授近日受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11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向本次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和文史馆馆员颁发了聘书。

  (新闻可参看中央人民政府网站报道http://www.gov.cn/ldhd/2013-11/08/content_2524388.htm

  【附:仲呈祥教授简介】
  仲呈祥,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46年8月出生,祖籍上海,生于成都,求学立业于北京。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1964年参加工作,历任成都市西城区中学教师,文教局干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四川文艺理论研究会理事。1977年开始发表作品。198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曾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研究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委员、艺术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客座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 兼任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委员、艺术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文艺评论家。
  曾从师于著名电影美学家钟惦�先生和著名文学评论家朱寨先生。中国文联赴台湾访问团团长、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名誉会长。原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之一,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总编辑、《中国电视》杂志主编,著有《“飞天”与金鸡的魅力》、《当代文学散论》、《中国当代文学思潮史》(合著)、《大学影视》等十余种。2004年出版了约30万字的学术理论专著《艺苑问道》,其著资料翔实,注重评析,学理性和现实性强,为构建中国当代影视艺术理论和美学体系的一家之言。2008年1月出版了30万字的文艺评论选《审美之旅》,真实地袒露著者本人文艺理论批评的实践轨迹和在当代文坛艺苑的审美反思,以及文艺作品和文艺思潮批判的思想发现和美学发现。此外,还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文汇报》、《文艺报》、《中国艺术报》、《电影艺术》、《中国电视》、《当代电影》、《当代电视》、《理论与创作》等报刊发表百余篇文艺评论和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