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口述历史”项目收获阶段性成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2浏览次数:39



“电视剧口述历史”项目收获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13/11/12 14:35:13

  

  “电视剧口述历史”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称为“经典电视剧口述历史与理论溯源”。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该项目已分别采访了在中国电视剧历史上具有突出贡献的三位著名导演——王扶林、蔡晓晴、潘小扬,整理近50万字。三位导演的“口述历史”对于一些电视剧艺术发展史上史实“公案”有了较为明确的校正,有的史实还是第一次公开,且对于一些现实理论有了清晰的史学脉络。

  王扶林,1931年生于江苏镇江,是我国第一代电视艺术家,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制片人、导演。1958年,他导演了电视报道剧《党救了他》,此后执导了电视剧及综合文艺晚会90余部(集), 其中有《何日彩云归》(上下集,当选为优秀电视剧)、《没赶上火车的小伙子》(当选为优秀电视剧)、《敌营十八年》(九集)、《赤橙黄绿青蓝紫》(三集,获《大众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连续剧奖)、《红楼梦》(三十六集,获1987年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特别奖、他本人入选全国十佳电视导演)、《汤显祖与牡丹亭》、《庄妃轶事》(十集,获首届全国优秀录像片二等奖、优秀导演奖)、《澳门轶事》(六集)以及1990年至1994年间的《三国演义》等。


  蔡晓晴,中国第一代电视女导演。1942年生于陕西延安,从事电视剧创作近三十年,现为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1982年获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首届优秀导演奖。 1989年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978年,由蔡晓晴执导的电视剧《三家亲》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部电视剧。 此后,她分别导演了《有一个青年》(获得第一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电视剧一等奖)、《微笑》(获得第一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电视剧三等奖)、《大地的深情》(获得第二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电视剧二等奖)、《蹉跎岁月》(获得第三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电视剧一等奖、优秀导演奖;第一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三国演义》(其中二十八集,该剧获得第十五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电视剧一等奖、第十三届中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长篇电视剧奖)等十余部优秀电视剧作品。


  潘小扬,1953年生于四川成都,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电视导演专业,现任中国中央电视台一级导演。潘小扬1992年即担任国家一级导演,1998年其艺术业绩被英国剑桥大学录入《二十世纪华人杰出贡献者名录》。潘小扬曾执导过多部优秀电视剧、纪录片以及大型电视直播节目。并多次荣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五个一工程优秀电视剧奖及诸多国际奖项。代表作品有:《巴桑和她的弟妹们》、《希波克拉底的誓言》、《无人知晓的世界纪录》、《一个真实的童话》、《南行记一边寨人家的历史》、《南行记—人生哲学第一课》、《南行记》、《我有一片辽阔的蓝天》、 《大地之子》、《人间正道》、《裂缝》、《紫荆勋章》、《轻松一点》、《忠诚卫士》、《小留学生》等。


  目前,“经典电视剧口述历史与理论溯源”这一科研项目正进一步开展,项目负责人张金尧老师和项目组成员还将陆续采访到另外几位著名导演――张绍林、赖淑君、林汝为等。客观性与真实性是口述历史的必要前提,因此该项目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我们期待该项目能够为中国电视剧的理论研究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