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美学协会主席、社科院文学所副所长高建平研究员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338

国际美学协会主席高建平研究员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13/05/21 12:00:13

  2013年5月20日下午,国际美学协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所长高建平研究员莅临我院,在学院会议室隆重举行了题为“艺术的进步与终结”的精彩学术讲座。

        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晶教授主持了讲座。参会的嘉宾还有北京市美育与文明研究基地、审美文化研究所、艺术学研究所以及文艺学学科教师和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高建平先生的讲座从追溯艺术史的视角,论述了艺术在“进步”的进程中应如何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挑战问题。高先生谈到,随着现代主义艺术的出现,曾经的在“技术”和“视觉的征服”意义上谈论“进步”的方式已经时过境迁, 出现了各种以表现论和符号论为基础的艺术理论。现代主义理论在面临一些具体作品时也遭遇了新的困境。分析美学试图通过寻求艺术的新定义使其走出困境。高先生在深入分析中指出,丹托等人借助黑格尔的“进化”思想,发展出了“艺术终结”的观念,并以此既克服康德的主体性,也克服分析美学的间接性。最后,高先生通过对“艺术终结”观念的批判,将艺术的未来放到社会、时代、文明的命运,以及艺术家在艺术生产中的地位等角度做了深入的探讨。

        高建平研究员的学术报告旁征博引、高屋建瓴,不时博得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张晶教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高建平研究员的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并在点评中指出,科研要注重积累知识、掌握科学的方法、树立严谨的态度,希望广大师生在科研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取得更多成果。

        高建平教授是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美学博士, 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学评论》副主编兼文学理论研究室主任。他同时担任国际美学协会主席、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秘书长, 出版有《中国艺术中的表现性动作》、《画境探幽》、《全球与地方:比较视野下的美学与艺术》、《全球化与中国艺术》等学术专著,译著包括《艺术即经验》、《西方美学简史》、《先锋派理论》等,并发表中英文学术文章一百多篇。

                                  (文:苑笑颜、杨杰  图:魏晓凡)                                              

    ▲ 高建平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 张晶教授致辞并点评


    ▲ 精彩愉快的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