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的期刊《音乐传播》举行创刊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272


我校成功举办《音乐传播》创刊仪式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05/16/12 14:45:50

  

  4月16日,由教育部主管、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承办的音乐类学术期刊《音乐传播》(刊号:CN10—1064/J)创刊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丁以绣副司长,文化部科教司巡视员、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陈迎宪主任,我校袁军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我校艺术研究院仲呈祥院长,以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的专家,兄弟音乐院校的负责人,相关刊物的著名专家学者及学术研究机构代表、媒体代表等参加会议。袁军副校长、丁以绣副司长共同为《音乐传播》编辑部成立揭牌。

  会上,丁以绣副司长宣读了总署《关于同意创办〈音乐传播〉杂志的批复》(新出审字〔2012〕50号),并对我校办好《音乐传播》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袁军副校长代表刊物主办单位致欢迎辞。袁军副校长说,我国具有悠久的乐教历史,如孔子的“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教育真言,就把乐教作为育人的终极教育。在如今“传媒影响世界”的时代,音乐文化与传媒事业互补生辉,因此,“音乐传播”研究在“弘扬音乐乐教传统、研究音乐传播规律”中有着其特殊的重要性。他希望,正式创刊的《音乐传播》将严守办刊宗旨,不懈努力地办成传承音乐文化的重要载体、引领音乐文化的重要力量、创新音乐文化的重要源泉和促进音乐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并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文化品位,加强与政府、社会的联系,发挥在音乐传播科学研究领域的引领辐射作用,为国家音乐事业的发展、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著名音乐学家、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原召集人于润洋先生认为,《音乐传播》的出版,一定会对音乐传播学这个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且音乐传播学的发展也将会使音乐学这个学科有更丰富的内涵和更深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教授代表刊物承办单位致辞。仲院长表示,艺术研究院将在学校的领导下搭建好这个平台,服务于全国高校中的音乐学理论工作者、专家教授和广大师生。他对《音乐传播》的办刊质量、学术品格和理论引领作用提出希望,认为刊物既要为“艺术学升门类”之后的音乐学学科建设添砖加瓦,还要在引领中华民族的音乐创作和音乐鉴赏思潮中发挥积极的作用,用实际行动来感谢各界的期望。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闵惠泉教授和文科科研处处长、《现代传播》主编胡智锋教授分别代表刊物出版单位和学校科研主管部门发言,对刊物的正式创办表示大力支持。兄弟音乐院校负责人代表、来自兄弟刊物的专家学者代表也在会上作了精彩发言,对《音乐传播》的正式创刊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在刊物的学术品位和水准、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学科建设、弘扬民族精神、推进国家音乐文化事业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期待。

  《音乐传播》主编曾遂今教授对学校领导、音乐界各位专家以及音乐学术刊物负责人表示了诚挚的谢意。他回顾了《音乐传播》的办刊背景、办刊初衷、办刊思路和办刊历程,并强调《音乐传播》一定会按新时代的要求,高标准、高规格、高品位办刊,始终做到“开门办刊、科学办刊、智慧办刊、文明办刊”。

  会议由我校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晶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