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导演王扶林到我院访问并接受师生采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489



著名导演王扶林来我院访问并就电视剧艺术话题

接受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组师生采访

  发布时间:12/18/12 08:21:01

  

  2012年12月17日,雪后初晴的北京寒风凛冽,81岁高龄的著名导演王扶林来到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接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典电视剧口述历史与理论溯源”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张金尧副院长和其他项目组成员的采访。

  拍摄过《红楼梦》、《三国演义》的王扶林导演,从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讲起,讲到了自己如何踏入电视这个行业,与电视结缘,又讲述到《敌营十八年》这部代表自己的电视剧创作开始步入高峰的作品,还回忆了拍摄中的种种趣事和艰辛。随后,他讲到1987年如何迎来了自己电视剧创作的经典时期,其中包括他带领创作团队在艰辛努力之下,把中国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三国演义》成功搬上了荧屏的故事。这些电视剧作品影响了不止一代中国人,对普及古典名著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也开启了中国电视剧史上改编名著的先河。王扶林导演及其由名著改编的电视剧作品,在中国电视剧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采访过程中,张金尧副院长担任主持人,并与王扶林就经典电视剧的改编问题,以及《红楼梦》和《三国演义》的价值影响等在历史审美价值和艺术理论价值上进行了深入交流。项目组的其他成员到场聆听了王扶林导演的讲述,也进行了不少关于当代电视剧创作问题的交流。

  王扶林导演1931年生于江苏镇江,是我国第一代电视艺术家,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制片人、导演。1955年,日本商品展览会首次在我国开办时,他就被委派参加了电视节目的转播工作。1958年,他导演了电视报道剧《党救了他》,此后执导了电视剧及综合文艺晚会90余部(集),其中有《何日彩云归》(上下集,当选为优秀电视剧)、《没赶上火车的小伙子》(当选为优秀电视剧)、《敌营十八年》(九集)、《赤橙黄绿青蓝紫》(三集,获《大众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连续剧奖)、《红楼梦》(三十六集,获1987年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特别奖、他本人入选全国十佳电视导演)、《汤显祖与牡丹亭》、《庄妃轶事》(十集,获首届全国优秀录像片二等奖、优秀导演奖)、《澳门轶事》(六集)以及1990年至1994年间的《三国演义》等。

                            (撰稿:田园、阎卓群 摄影: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