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首届“艺术创新与实践”论坛第二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416

2012年3月26日,“论坛”的第二场活动“电影《饮食男女2012》创作研讨会”成功举行,廖祥忠副校长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这部电影由艺术研究院青年教师谭苗担任编剧,到场专家也都是业界权威,而该片导演也从台湾赶来与我院同学一同参加现场的观摩讨论,这种体验式教学就是艺术创新与实践的最好形式,也体现了我校艺术研究院在艺术学学科建设方面的正确发展方向。

  仲呈祥教授在会上指出,该片风格统一,带有喜剧色彩,所诉说的情感也是健康和美丽的,其精神价值取向值得肯定。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康健民指出,一些“接地气”的作品已经开始取得口碑,这说明我国电影观众的电影消费正逐渐趋于理性,该片也正像一股清新的风吹进了影坛。

  周涌教授诚恳地指出了影片在情节设计方面的少量瑕疵,但也强调该片是在涉及两岸题材的故事片中最为常态地展示了人物生活的作品之一。国家一级编剧盛和煜表示,这是一部气质纯正且勇于脱离低级趣味的喜剧,同时也对影片在文化传统内涵的挖掘深度上的不足表示了些许的遗憾。

  史博公副教授、杨乘虎副研究员也做了深入的发言。随后,导演和编剧还与各位嘉宾进行了进一步的学术探讨。会议由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张金尧副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