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月亮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4955


笔名剑萧,河北涞源人。

现任中国传媒大学阳明书院院长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专家组成员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组委会副主席


当代心学名家,1998写作出版的《王阳明大传》,二十多年来不断再版,影响了大批阳明心学研究学者和作家。2017年,中共和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强素质,做表率”读书活动,把他重新修订的《王阳明传》作为推荐书目,推荐给全体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政干部们阅读。是国内活学活用王阳明心学的开拓者、传播者和实践者,被媒体誉为“阳明心学研究第一人”。


除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由深入系统的研究外,周月亮先生在古典文学、影视艺术、中西方美学等方面也都卓然成家,成绩斐然。其写作出版的《电影现象学》、《影视艺术哲学》、《电视剧艺术文化学》、《中国古代文化传播史》等长年被列为影视和传播学专业学生的教材。曾担任电影学博士生导师,受邀到法国主讲中国电影美学。曾被北广全体学生投票选举为“十佳教师”。


另外,自1980年发表习作以来,共计出版专著二十余种。在《求是》、《哲学研究》、《文学遗产》、《文艺报》、《光明日报》、《古籍研究》、《红楼梦学刊》、《河北学刊》、《现代传播》、《清华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在《读书》、《学习》、《名作欣赏》、《文艺研究》、《中国政协报》、《中国科协报》、《河北日报》等报刊上发表随笔短评百余篇。


【主要著作】


中国传统文化及国学领域:

《孔学儒术》,云南人民出版社,1997年6月。

《王阳明传》,长江文艺出版社,2016年7月。

《王阳明心学》,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18年5月。

《阳明心学十九讲》,故宫出版社,2018年9月。

《高明的力量——<中庸心解>》,中信出版社,2017年3月。

《禅心妙语 大雄无畏——释家箴言录》,河北教育出版社,2001年6月。

《历代大儒传》,[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1995年11月。


文学领域:

《在别人家院子里》,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年7月。

《水浒智局》,中华工商联出版社,2002年5月

《近世文学论稿》,中国青年出版社,1995年5月。

《揉心学词条》,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年7月。

《元代文运》,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年7月。

《新评新校〈儒林外史〉》,山西古籍出版社,1995年4月。

《〈儒林外史〉与中国士文化》,安徽大学出版社,1995年11月。

《走向卢沟桥》,广东旅游出版社,1995年8月。 


影视艺术传播领域:

《电影现象学》,人民出版社,2020年4月。

《电视剧艺术文化学》,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6年10月。

《影视艺术哲学》,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4年10月。

《中国古代文化传播史》,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0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