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首届“艺术创新与实践”论坛第一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347

“艺术创新与实践论坛”第一场——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创作转型研讨会”


  2011年11月10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创作转型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这是“艺术创新与实践论坛”(以下简称“论坛”)的第一场。校外到会嘉宾有新华社军分社主编白瑞雪、军事革命历史博物馆编研处处长姜廷玉、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制片人孙金岭、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主持人冯琳等,我校出席的专家学者有仲呈祥教授、田智辉教授、张晶教授、施旭升教授等,《永远的红军》主创人员也出席了论坛,艺术研究院多位同学到会旁听。现场由张金尧副教授担任主持。

  会上,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田智辉教授的发言宣告了“论坛”系列活动的正式开始。随后,根据主创人员对节目策划设想、新的拍摄方式、后期包装剪辑手法等的报告,各位与会人员从电视艺术角度和相关专业角度就《永远的红军》一片展开了热烈而卓有成效的讨论,例如仲呈祥教授指出该片是创作人员自觉践行文化自信的一次可贵实践,孙金岭先生特别赞扬了用特殊人物、特殊故事、特殊视角呈现大主题的艺术手法,姜廷玉研究员指出此片视角的最大亮点是关注普通红军战士,施旭升教授则对此片的美学特质做了概括,杨乘虎老师指出此片不走技术主义路线并回归电视传播本体的做法很值得借鉴,等等。

  张晶教授为整场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并致闭幕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