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包新宇老师携作品参加2019年威尼斯艺术双年展

发布者:魏晓凡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1422

    2019年5月7日至11日,我院包新宇老师赴意大利威尼斯参加了2019年威尼斯艺术双年展。5月8日晚,她受邀出席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中国之夜”主题活动,其参与创作的数字艺术作品《量子世界的舞蹈——中国京剧动作数据的可视化呈现》作为特别展示作品在现场放映。

    该作品的形象种子基于“人和宇宙的连接”(即表演艺术家基于身体的表演)在量子世界里可能会呈现的形态进行创作。作品试图打破传统的、惯用的对京剧具体感性形象的简单复制和翻版,通过抓取京剧动作元素的本质特征,如运动轨迹、关键关节的位移特点、粒子轨迹在时空轴上的动态特点,并兼顾特定时间轴点动作的突变特征,突显了空间感,体现了其能量场域在时空中的变化。
    9日,包新宇老师还受邀参加了本次双年展的开幕式活动,并于10至11日与双年展的策展人及艺术界众多同行在展会现场做了交流。

    近年来,“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不断成为社会的新话题、新潮流,同时也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创造了新的文化消费需求,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方向、新内容。这次我院青年教师与兄弟院校进行艺术创新合作,探索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面向未来的跨领域文化创新,是一次值得提倡的实践活动。

  

  ▲表演艺术家黄齐峰真实数据采录现场

  

  ▲创作者在数据呈现实验中发现,这段动作围绕脊柱中轴线,上肢上下摆动的幅度较为明显。参考“维特鲁威人”的形象,根据运动轨迹的特征突显线条感,也体现出三维空间穿越的视觉感

  

  ▲包新宇老师在展览现场

  

  ▲参加“中国之夜”的节目创作组代表,左起:包新宇老师,中央戏剧学院宋震教授,北京画院吴洪亮副院长,收藏家唐胜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