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包新宇老师编剧的数字沉浸式戏剧《经·山海》上演

发布者:魏晓凡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723

    10月7至8日,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内,数字沉浸式戏剧《经·山海》作为第二届亚洲数字艺术展特别公演环节隆重上演。我院包新宇老师担任该剧编剧。

    作品以《山海经》为蓝本,讲述了一个追溯生命历程和探寻时间本质的故事。编剧将剧本定位于无台词肢体舞蹈,借助数字技术将中国经典神话的文化符号以可视化方式呈现,以最浓缩、精简的形式,还原人类祖先和万物的起源(生命奥秘),沧海桑田的历时性变迁(时间本质),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历史中的自我定位)这三个主题。作品在数字技术的视听张力,互动过程的人际交流,无台词形体表演的高度艺术浓缩等几个创作元素方面都围绕一个核心:人类的共同情感,借助隐喻手法,通过高度仪式化的暗示性肢体动作,精心设计的引导性互动环节,象征写意化的数字视觉背景,突破现实时空的局限和惯性思维的束缚,反转日常化场景,让观众置身在一个隔离于现实庸常,隔离于自身“世俗计较心”的质朴空灵的展陈空间里。


▲ 编剧包新宇老师为观众做导览讲解


    主创团队希望通过这部作品来反思,现代人是否需要那么多的功利性追求?是否真的需要那么多外在的绚烂成果和满足物质、名利诱惑来证明我们自身的存在和价值?高速发展的现实,让人们一度放弃了真实的自己,转而去求很多本不属于真我的目标,背离本我和初心越来越远。重新深入研读《山海经》这部经典,主创体会到:神兽以及它们所生活的山海世界依然活跃在广阔超然的时空里,想象力的能量依然跳动在每个人内心。人类对于自己,对于自然和宇宙,应该持有一份回归本心的敬畏心。

    与以往传统的剧场式演出不同,本次数字沉浸式表演采用现场交互加展览的沉浸式体验方式,观众跟随剧中人物,穿梭于不同主题展厅所营造的展陈空间和数字影像背景前,观众主动跟随表演行进路线,发现潜伏在展厅各处的神话角色、剧情空间,而非被固定一处被动观赏,观众们手持道具、参与演员预先设计的互动环节,成为剧情的经历者、参与者,观众的参与构成了表演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演出获得了现场观众较为热烈的反响,“北京新闻”对演出进行了专题播报。


▲ 剧照

▲ 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