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书院艺术主题系列沙龙第二期“心学与美学”举行

发布者:魏晓凡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683

(文/图:中传通识教育中心)


10月22日,由中国传媒大学阳明书院主办的“心学与美学”艺术主题沙龙在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举办。中国传媒大学阳明书院院长周月亮教授、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陈智慧老师、陶艺家姜志平先生、北京国信品牌评价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曦沦老师、知名编剧慕星先生、虾米幸福(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仲莹女士等,一起与在场的传媒大学的学生们进行了主题对话与交流。

中国传媒大学阳明书院院长周月亮教授开场引用柏拉图的话说“美是难的”。他认为:“今天我们感受到的美往往是容易的、舒服的、光滑的、愉快的,特别是网络时代以来,美学变成了一个拒绝任何否定性的,摧残深度的,用肤浅和直接来评判的东西了。美的内涵需求已经掉到了谷底,现代社会急需一场美的救赎。拿什么救美?根源在心,心性之学是价值的根源……”


陈智慧老师在沙龙中谈到:“美学是心学对自身的照见和涌现,我们当慢下来,体会美的存在,把头脑的意识放下,心无防备,赤裸裸的呈现出来,你才和美没有距离。古人的生活很慢,在慢中达到艺术的高度,今天的快,带走了我们对生活品味的感知。心学让美学变得中和,它永远平衡着外在的美。心是一个非常广大精微的世界,它对艺术美的感知,是一种心心相印的感觉。

陈智慧老师在沙龙现场还通过一段太极拳,让在场的嘉宾和学生们一起感受到了太极内在的力量和美。

陶艺家姜志平先生,在沙龙现场为传媒大学的同学们讲解了隋唐宋瓷器的简约之美及其所具有的精神感和宗教感。


姜志平讲到:“器物养人,美的器物养我们的气与心。器物真正的美是无法用一个词去概括的,而是要在不断的使用中去发掘。将美融入日常生活当中去时刻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去体会心物一元的境界。”姜志平老师还带了几件自己创作的陶瓷作品,让现场的嘉宾和同学们进行了近距离的欣赏和把玩。


周月亮教授在看了姜志平老师创作的陶瓷作品后点评到:“物凝结了创作者全部的智慧和能量,艺术的本质是得能做出来,光讲心不讲物,不是心学,真正的心学是最讲物的。心里有了感触,用形式表现出来,造物是一个把心注入的过程,同时贯穿着反思。而对自己能反思了,才能更加看清对象(物),心物一元要靠我们的审美力和反思力。”

杨曦沦老师在发言中谈到心学和美学的关系是显和隐的关系,学习心学和美学对今天年轻人的意义,是让大家找到精气神和生命的动力。


沙龙最后的提问环节,现场的学生踊跃发问。除了主讲嘉宾外,慕星先生、仲莹女士、张圆圆女士也结合自己经验和经历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逐一做出了回答。阳明书院艺术主题系列沙龙第二期,在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