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秋季“艺术与社会”经典文献读书会举行第一期

发布者:魏晓凡发布时间:2020-10-08浏览次数:116

10月7日,我院2020秋季“艺术与社会”经典文献读书会在院会议室举行了第一期活动。该期活动由徐辉教授主持,王韶华教授主讲,主题为“专注性与剧场性:狄德罗时代的绘画与观众”。

《专注性与剧场性:狄德罗时代的绘画与观众》是美国著名的批评家和艺术史家迈克尔•弗雷德的专著,与《库尔贝的写实主义》、《马奈的现代主义》共同构成“现代主义前史三部曲”,别具一格地阐释了现代主义起源的问题。迈克尔•弗雷德在20世纪60年代凭借着极富洞见的写作,特别是对极简主义的深刻分析,成为晚期现代主义的代表批评家,进入70年代后转向艺术史研究,著作颇多,最终确立了他在艺术史学界的地位。在《专注性与剧场性》中,他以1753至1781年间的法国绘画与评论为研究对象,分别从“专注性的首要地位”、“走向至高的虚构”、“绘画与观众”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在书中指出:该时代的绘画有意识地描绘专注于行动的人物,建立画外观众不存在的虚构,由此克服“剧场性”,从而取得令人信服的画面效果。该书结合当时的艺术批评、哲学和文学,引入了狄德罗绘画批评观点,为我们透视洛可可艺术及反洛可可潮流提供了全新视角,因而也是研究现代艺术起源的重要书目。

该系列活动由我院主办,中传知行读书会联盟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