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秋季“艺术与社会”经典文献读书会举行第二期

发布者:魏晓凡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206

10月14日晚,我院2020秋季学期的“艺术与社会”经典文献读书会在院会议室举行了第二期活动。吕上、李章哲两位专家担任主讲,徐辉、王韶华两位老师主持。本次的阅读讨论内容是霍华德•凯吉尔的《瓦尔特•本雅明与艺术理论》。

作为“欧洲最后一位文人”,瓦尔特•本雅明一生致力于写作、批评和实验,为我们留下许多经典论著。他针砭时弊的言论和独特的洞见对当今文化研究产生了深远且富于启示性的影响。在《瓦尔特•本雅明与艺术理论》一文中,霍华德•凯吉尔以词语与图像的关系为核心,对本雅明的辩证意象作了梳理分析,呈现了视觉经验与语言经验的内在张力。在研究本雅明与马克思主义哲学融合的过程中,凯吉尔以一种奇特的方式联系于辩证意象,催生了其有关艺术生产的理论。凯吉尔认为,“灵韵的衰退”并非指艺术作品的独一无二性及距离感的丧失,而是指艺术作品被观看时代的社会关系的瓦解,这种瓦解是社会变迁的“征兆性”现象。凯吉尔对“灵韵”的新解读,使得视觉体验越发具备政治性,同时,也拓宽了学界对超规范作品的思考范围。

该系列活动由我院主办,中传知行读书会联盟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