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秋季“艺术与社会”经典文献读书会举行第五期

发布者:魏晓凡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200

11月4日晚,我院2020秋季“艺术与社会”经典文献读书会第五期活动在院会议室举行。该期由硕士研究生丁顺茜同学担任主讲,博士研究生郭画同学担任对话人,徐辉、王韶华两位老师主持,主题为“福柯与艺术”,研讨文本作者为罗伊•博伊思。

相比文艺评论者,米歇尔•福柯更像是一位深邃的哲学家、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和思想者。艺术研究并非福柯思想的关键,他也并未提出明确的艺术理论,然而,他在绘画与哲学中窥探到“身体、权利与主体性”的身影,这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艺术领域的研究范围,也改造了人们对西方传统文化的认知。在福柯撰写的为数不多的艺术著论中,他对委拉斯贵兹的《宫娥》和马格利特艺术创作的研究尤为出彩。福柯对委拉斯贵兹绘画作品的解读围绕三个讨论主题展开,即画家自画像的注视目光、画外观众的注视目光和画中国王与王后的镜像。通过对三者的探讨,福柯发掘出了委拉斯贵兹研究的新语境。

至于马格利特与福柯的相遇,我们需要从短文《这不是一支烟斗》出发,通过文本细读的方式来研究福柯对马格利特图像的哲学思考。在短文中,福柯从词与物的关系入手,指出语言与表征相互分离的常态导致了马格利特图像意义的多样化。

该系列活动由我院主办,中传知行读书会联盟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