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秋季“艺术与社会”经典文献读书会举行第六期

发布者:魏晓凡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420

11月11日晚,我院会议室举行了2020秋季“艺术与社会”经典文献读书会的第六期活动。该期由博士研究生王晨林、王玥辉分别担任主讲和对话人,徐辉、王韶华两位教授主持,主题为罗宾•马里纳所写的“德里达与附饰”。

沉迷与厌恶,同时发生在对德里达的阅读中,这可能便是他对读者的渴求。因而,从某方面来看,读者必定是忠诚的,然而忠诚于德里达的结果,便是遭到他的抛弃。正如从解构的结构来看,德里达似乎也是忠诚的,胡塞尔、索绪尔、卢梭、斯特劳斯、康德之于他,便如同弗洛伊德之于拉康。拉康通过结构主义的方法再次激活弗洛依德精神分析的意义,而德里达却若无其事地将他的偶像破坏。解构是一把手术刀,它深入主体的内部,用其自身攻击自身,仿佛癌细胞在其中扩散,召唤着向死,也孕育着新生。这是一种亲手将其埋葬的温柔与同情,并终在坟墓上开出一朵名叫“延异”的花。

该系列活动由我院主办,中传知行读书会联盟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