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彭吉象教授与我院教师座谈

发布者:魏晓凡发布时间:2020-12-19浏览次数:496

12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教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彭吉象教授在院会议室与我院教师进行了一场题为“我的治学心得——与青年学者共勉”的座谈。学院党委书记张金尧、常务副院长王廷信、党委副书记铁俊、副院长徐辉及全院教师出席,座谈会由张金尧书记主持。

彭吉象教授首先从自己的治学经历出发,着重结合了《艺术学概论》《中国艺术学》《影视美学》等几部重要教材的写作历程,谈了艺术学教师对学生指导和授课的方法。他指出,大家要充分认识到综合性、跨学科性是今后学术研究的重要方向。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大家应以文、史、哲、心理学为基础,以美学、艺术学为提升,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层层递进,为学生建立起金字塔式的知识结构。

座谈中,彭教授还分享了关于写好学术论文的6条建议,并特别提到了艺术学理论学科学位论文指导过程中如何厘清学科边界的问题。他认为,艺术学理论学科的论文毫无疑问可以从门类艺术出发,但是要注意从门类艺术的讨论上升到美学、哲学的高度。论文写作也可以借鉴比较文学的研究方法,发展比较艺术学的学科范式,或者找到各门类艺术通用的美学范畴来进行跨门类的研究。


最后,彭吉象教授还对艺术研究院教师提出了做好学问的几个要点:第一是要有广阔的学术视野,第二是积累深厚的学术基础,第三是保持浓厚的学术兴趣,第四是坚持不懈的学术追求。他表示,这四点是保持学术生命力的良方。文科需要积累,希望各位教师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做学问,保持不懈的学术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