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经典文献《艺境》(宗白华)研习会举办第一至三期

发布者:魏晓凡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334

    由我校通识教育中心主办,我校知行读书会联盟协办,我院承办的经典文献《艺境》研习会目前已顺利举办了三期活动。我院徐辉教授、王韶华教授、王玉辉老师担任指导。

    宗白华是我国现代美学的先行者和开拓者之一,他的美学思想对中国现当代美学体系的构建影响深远。《艺境》是宗白华美学与艺术思想的精华所在,其中收录了论文集《美学散步》及诗集《流云》中的所有文章。在风云变幻的二十世纪,西学东渐之风裹挟着西方理论化的美学体系,强烈冲击传统文艺价值地位,宗白华毅然选择向传统学术回归,“纵身大化”,致力于对传统美学思想的清理和重建,这一选择饱含了宗白华治学的价值关怀。他在借鉴、超越西方学说的基础上,形成对中国美学的诸多独到见解,堪称“融贯中西理论的一代美学大师”。

    331日的研习会追随宗先生漫步于时的灵光,探索一株艺术之花并蒂而生的两朵琼苞——空灵与充实。“空灵”与“充实”在宗白华笔下成为艺术精神的两元,“空则灵气往来,既成格调”“实则精力弥满”而“赋情独深”,中国文艺在空灵与充实两方面都曾尽力,达到极高的成就。研究生付薪烨同学、陈起同学分别担任该期主讲人和对谈人。

    47日的研习会追随宗先生的脚步探究“中国艺术意境之诞生”。意境虽是古老的美学范畴,宗先生却站在新的历史时期给予了新的阐释。他认为,中国文化史上最中心最有世界贡献的一方面,就是“研寻其意境的特构,以窥探中国心灵的幽情壮采”,由此他把意境研究当做一种民族文化的自省工作,以深厚的文化造诣进行了深刻的现代演绎。宗先生没有依托某一特定的艺术门类研究意境,而是广泛涉猎文学、音乐、绘画、建筑、书法等,丰富和开拓了意境的审美内涵。他将艺术意境描述为中国艺术的至高形态,是“主观的生命情调和客观的自然景物交融互渗,成就一个鸢飞鱼跃、活泼玲珑、渊然而深的灵境”,是灿烂的“艺”与深刻的“道”的结合,体现了中国哲学境界和艺术境界的相通。研究生李洁莉同学、邓敏同学分别担任该期主讲人和对谈人。

    414日的研习会追随宗先生漫步于《艺境》的诗性灵光,发掘“艺术与中国社会”的深刻联系。诗书礼乐是中国社会个体人格培养与集体秩序维护的支柱,对艺术教育的思考也因此成为传统艺术美学的重要内容。依据天地境界,仰观俯察,会通物理,形诸器物。“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如这般,把这种最高度地把握生命和最深度地体验生命的精神境界,具体贯注于社会生活中,成就了诗书礼乐的文化,也实现了君子的人格,达成了社会的和谐,这是宗白华对于中国艺术的深刻理解和认识。王韶华教授担任该期主讲人,徐辉教授、王玉辉老师担任该期对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