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廷信教授和徐辉教授主讲“明德讲堂”(第二季)“人文与科学”系列首场讲座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702

11月10日晚,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廷信和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辉受邀参与了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共同举办的“人文与科学 共筑精神之园”“明德讲堂”(第二季)“人文与科学”系列讲座,并主讲了首场讲座。

讲座44号楼一层报告厅开讲教务处处长王晓红主持。


王晓红处长主持讲座

王廷信教授以“艺术行进的轨迹——媒介演进与艺术传播”为题,从媒介演进的历史脉络出发,对艺术与媒介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究。他重点分析了五个核心问题,即“何谓媒介”“媒介的分类”“媒介的演进”“媒介演进与艺术演进”以及“媒介演进与艺术传播”。王廷信教授表示,艺术无法脱离媒介和传播生存,艺术先天的媒介特性决定其传播基质,媒介的演进决定了艺术的创作媒介、文本媒介和传播媒介的变化以及艺术文本形态的不断丰富,也决定了艺术创作主体、传播主体、接受主体的角色变化。他从历史维度出发,详细阐述了艺术由文字时代到机械时代再到电子时代直至互联网时代伴随媒介演进的发展历程。这表明,媒介演进推进了艺术演进,艺术的行进轨迹受媒介影响十分明显。王廷信教授总结,媒介不仅是工具,其能动性作用还体现在新的规则上。媒介演进直接推动着艺术品类的丰富、艺术产业的涌现、艺术业态的繁荣,促进艺术与其他各领域的高度融合,艺术业态已超越传统,成为丰富多样的业态。未来,媒介演进也将会给艺术传播带来更多机遇。

王廷信教授

徐辉教授讲座的题目是“我们为何需要艺术”。他表示,要回答这一问题,必须追问:“什么是艺术?我们是否需要艺术?”通过列举文学名篇《卖油翁》的例子,徐辉教授告诉大家:艺术诞生于技术。当一件事情熟能生巧,拥有了打动人的力量,它就成了艺术。简言之,“一旦技术让人赏心悦目就成了艺术”。这种打动人的力量来自于“道”,“道”来自于宇宙本源。对于这一神秘而又陌生的问题,徐辉教授用两种理论作了解读。黑格尔的绝对精神认为,“艺术即绝对理念的表现”;尼采的权力意志则认为,“艺术是权力意志的表现形态,并且是最高表现形态”。他最后总结,不断强化自己乃人之本性,人类需要艺术是必然的。“鼓励我们成就一个积极上进的人生,这就是我们需要艺术的理由”。

 

徐辉教授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教授与同学们积极交流思想。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教务处安排专人引导学生完成测温扫码后,有序入场。实践教学中心师生团队对讲座进行了全程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