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概况

艺术研究院于2010年建立,是我校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重大战略举措。该院现有1个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获得了A-的好成绩,现拥有艺术史论、艺术批评、传媒艺术学、艺术管理共4个专业,10个方向。艺术研究院依托我校坚实的平台,秉持文化化人、艺术养心的教育理念,以中西融合的世界眼光,为新时代的文艺发展提供前沿的研究成果。 
  (点击了解我院领导博士导师兼职博导硕士导师以及青年教师,或直接进入“教工园地”栏目)

  为落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中“理顺学科关系,着力提升学科综合实力”的相关要求,在进一步理顺学科专业关系,加强艺术学一级学科建设,整合学术力量,优化人才结构,进一步提高、促进科研水平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这一学科调整的指导思想下,艺术研究院的发展目标为,提升理论研究的整体实力和学术水平,突出我校在艺术学研究领域的特色和优势,为争取申报省部级重点学科和科研基地创造条件;整合全校艺术学科的学术力量,规范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的管理,改变目前力量分散的状况,形成合力,创新发展;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艺术学科研究生的培养,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规范研究生管理,理顺机制,增强活力。

  艺术在建设人类精神家园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经济快速发展而人文精神、道德伦理等相对滑坡的情况下,要通过有“思想的艺术”和“有艺术的思想”来提升国民的素质。艺术研究院的教育研究决不止步于传播艺术知识,而在于丰富人的艺术心灵,完善人的道德情操,乃至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眼光;艺术研究院依托中国传媒大学坚实的广播影视平台而成立,将通过聘请一流的专家学者,通过中西融合的文化观和世界眼光,为中国特色的艺术建设,包括新时代的传播艺术、影视艺术和网络艺术等提供前沿的研究成果,在充分借鉴古今中外优秀成果的基础上,为民族艺术思维的更新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