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艺术史》开题研讨会在我院隆重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801


“艺术创新与实践论坛”第五场——

《新中国艺术史(1949-2009)》开题研讨会

  2012年11月25日上午,“艺术创新与实践”论坛之五“《新中国艺术史(1949-2009)》开题研讨会”在我院会议室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主要嘉宾有《新中国艺术史》项目主持人施旭升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所原所长田本相教授、副所长宋宝珍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池瑜教授、江苏人民出版社总编室主任王宝顶编审等,还有我校的知名艺术学者周靖波教授、周月亮教授、曾遂今教授、叶建新教授、王黑特教授,以及我校的一批艺术类骨干中青年学者如史博公副教授、王杰文副教授、徐辉副教授、王韶华副教授、谢春博士、潘皓博士等共三十余人。研讨会主持人由徐辉副教授担任,会议为期一天。

  施旭升教授首先做了主题发言。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新时期以来的中国艺术史研究,一直是中国艺术史的一个热点分支,而对于当代中国艺术的历史评价,又是其中难点所在。由于“艺术”概念的指称范围广狭有别,在已有的研究成果中往往留下两种缺憾:一是只见美术,难见大艺术;二是论述的类型化较为明显,而新中国艺术进程的总体把握是相对缺乏的。改进之途,唯有整合。在艺术哲学的高度,在艺术文化学的视野中,以一种“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理念来重新审视新中国的艺术发展进程,就是我院此次承担的这一课题的出发点和归宿。这一课题注重从作为总体的艺术观念出发,从整体上对于新中国艺术的历史进程、发展道路、主要成就与基本经验进行系统的总结与反思。

  随后,在热烈而轻松的气氛中,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针对本选题的意义和价值、新中国艺术史的分期方式、新中国艺术史上重大事件和现象、新中国艺术史的历史叙事和编撰体例、课题组的分工与协作方式等各抒己见,做了颇有深度和成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