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艺术传播研究》(国内统一刊号CN10-1651/J,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6-8183)由教育部主管,中国传媒大学主办。刊物原名《音乐传播》,以内部资料形式初创于2008年,于2012年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成为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并于2019 年更为现名。刊物目前载文范围涵盖整个艺术学领域中的诸种学科,学术视角侧重艺术文化的传播及其社会效益。该刊物是我国艺术传播领域的首创专门学术期刊,目前每季度出版,并被社科院期刊平台、中国知网、万方等数据库收录。2021年,刊物入选CSSCI扩展版。

    艺术传播,就是艺术的社会流动、运动,是艺术的社会功能的实现,是人们对艺术进行思考的又一个重要维度。在新时代的文艺发展形势下,对艺术传播的研究更是培养艺术人才、探索艺术科学、建设艺术生态格局的迫切需要。《艺术传播研究》作为艺术学在当下的拓展和延伸,愿为艺术学的学科建设做出独特的贡献:各姊妹艺术学科领域都可以在当下的传播研究观念或传播实践影响下,生发出“传播”角度的新枝。该刊相信,涉及人文社会科学乃至自然科学领域的融合交叉学科思考,会在“道、术、器、用”等层次不断催生学术创新点和闪光点。

   《艺术传播研究》也是民族艺术思维的一块先锋阵地。在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潮流与机遇中,该刊会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彰显中华美学精神,传承中华美学传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助力于构建具备中国底蕴的艺术传播学术话语体系。刊物秉持贯穿“过去、现在、未来”的时空观,一方面欢迎史论结合、沉淀着历史人文精髓的思想篇章;另一方面也期待着关于艺术在融合、智能、“万物皆媒”的当下与未来媒介时代中的传播形态、应用与功能演变的思考与展望。体现国家文艺政策、文化建设导向,展现当前文化艺术事业、艺术创意产业的研究性成果,是该刊物始终如一的任务和期待。《艺术传播研究》热诚欢迎艺术学各领域及相关交叉领域的广大学人朋友发表真知灼见。


编委会主任    廖祥忠


委会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丁亚平    王 萃    王一川    王廷信

王次炤    牛克诚    尹 鸿    厉震林

仲呈祥    刘 祯    刘伟冬     卫    

 军    李跃森    李道新     法    

张永清    张国涛    陈旭光    欧建平    

金 宁    郑晓华    项 阳    赵卫防

胡智锋    段 鹏    皇甫宜川   袁 禾

彭 锋    傅 谨    曾遂今    谭 政 


主    编   丁亚平    王廷信

编    辑   韦 杰    魏晓凡

实习编辑   尚文思琦    王 婷    龚方怡    郭婧文    刘宇坤 

英文审订   幼 晗


微信订阅号“艺术传播研究杂志”二维码


投稿简则

1.稿件原则上应为艺术传播类题材的研究性学术论文, 并符合本刊宗旨。特别欢迎富有创意、 观点鲜明、 材料翔实、 论述深刻、 结构严谨、 含有真知灼见的论文。凡研究性论文, 均应有相关课题的学术史内容, 在文中或注释中简要评析前人的研究成果和目前的研究状况。来稿务必齐、 清、 定。

2.来稿应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恪守学术道德、 坚守学术诚信, 应具有首发原创性, 无知识产权纠纷。若为译稿, 请附原文和版权授予证明。稿件内容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 作者和单位署名须无争议。本刊谢绝一稿多投。

3.来稿建议使用电子版, 以Word工作文档格式 (*.docx或*.doc) 发送至本刊唯一投稿电子邮箱yscbyj@126.com。请将文档作为附件 (Attachment), 并令邮件标题中包括 “投稿” 一词 (若无此词, 则无法收到自动回复)。若使用电子版确有困难, 请致电编辑部咨询 (电话010-65783710)。

4.来稿正文篇幅原则上在8000至15000字之间 (稿件若涉及重大的理论或实践问题, 或阐述重要学术思想, 可放宽字数要求); 标题应具有高度概括性 (鼓励同时提供作者自拟的英文标题); 较长的稿件可以使用多级小标题, 但尽量不超过三个层级; 请附200字左右的中文摘要、 3至8个中文关键词 (摘要应使用第三人称, 对文章的研究对象、 方法、 观点做概括陈述, 而非导语、 小结或评价)。学位论文或其他长篇文稿, 请按上述要求自行删节、 修订后再投送本刊。

5. 文中若使用图表、 图画或照片, 请提供其必要的相关信息 (如内容简介、 作者、 创作或拍摄时间、 收藏处所、 出处等), 并标明序号。图画或照片最好为JPEG或TIFF格式, 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图表最好为eps矢量格式。若用谱例, 应为五线谱, 最好单独提供Sibelius软件的sib格式工程文件并标明序号。

6. 凡引用、 参考他人文献, 不管是否使用引号, 均须详细注明准确出处。著录项目除了作者 (编者、 译者)、 标题之外, 期刊文章还须标明刊名、  (卷) 期次、 页码, 著作则须标明出版地、 出版者、 出版年、 版本、 页码等, 互联网文献则须标明网站名称、 文献所在页面的完整网址 (URL)、 作者引用该资源的日期等。请一律采用页脚注释, 注释号码使用阿拉伯数字, 且全文连续编号。凡与上述标准规范明显不符的稿件, 本刊有权请作者修改。

7. 来稿请在正文之后提供作者简介, 包括作者真实姓名、 工作单位、 职务或职称、 所获最高学位级别及其门类、 主要研究方向、 详细通信地址、 邮政编码、 电话号码、 电子邮箱等。在读研究生还须附加培养单位名称、 院系、 专业和入学年份。

8. 本刊欢迎科研基金项目成果。凡获基金资助的论文投稿, 请注明项目的类别、 正式名称、 项目编号等。

9. 本刊所录用文稿的作者按我国 《著作权法》 享有著作权, 并不得有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行为。本刊有权对来稿进行适当的技术修改和删节 (作者投稿时声明不得修改的除外)。为促进学术交流, 本刊全文或部分内容及其汇编可能被上传到互联网, 或为其他书面、 电子出版物收录、 转载或摘编, 稿件一经发表, 即视为作者已将相关的权利授予本刊。本刊刊登的文字、 图片作品, 若欲转载、 摘登, 请先通过电子邮件征得本刊同意, 并按本刊要求实施。

10. 本刊发表的所有文章内容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请作者自负文责。

11. 对于拟用稿件, 本刊将以电子邮件方式在四个月内 (一般两个月内) 给予答复。若超过四个月未收到本刊对稿件的意见, 作者可自行处理。

12. 在本刊投稿和发表文章均无须交纳任何费用。任何以本刊名义向作者收取任何费用者, 均不代表本刊编辑部。本刊录用的文章根据相关标准支付相应稿酬, 稿酬中已包括其他使用方式的授权费用。

刊物编辑部保留对以上征稿事项的修改权和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