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传媒大学下属的专门学术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机构。

    在艺术研究院成立之初,首任院长仲呈祥先生即为学院设定“文化化人、艺术养心”的理念。建院以来,研究院逐步形成重视精神涵养、重视文化担当的品格,养成基础性、前沿性、交叉性的学术研究立场和素养全面、基础扎实、能力强劲的人才培养方针。

    艺术研究院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国家学科建设,曾在艺术学从一级学科升级为学科门类的过程中,团结全国兄弟院校和知名学者,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艺术研究院所在的艺术学理论学科从北京市重点学科上升为全国A-级学科。

    艺术研究院现有教师队伍中,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秘书长、成员1名,教育部艺术学理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名,国家一级学(协)会会长1名,副会长3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拔尖人才3名。教师主持国家暨省部级科研项目数十项,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一百余种。研究院已为国家输送600余名高水平硕、博毕业生和出站博士后,绝大多数学生在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任职,部分学生担任国务院机关、地方政府公务人员,相当一批学生已成长为国内各大名企的行业高管。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已成为全国艺术学理论学科的重镇。

    近年来,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艺术研究院展开新一轮的学科调整,全力促进艺术学理论学科向“高精尖”方向迈进。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理论学科下设艺术史论、艺术批评学、艺术传播学、传媒艺术学四大方向,主要开设全日制硕士、博士、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等人才培养项目。艺术研究院是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基地、北京市美育与文明研究基地、中国传媒大学通识教育中心阳明书院的合作建设单位。艺术研究院主办有重要学术期刊《艺术传播研究》、大型学术集刊《中国文化传播》、《中国艺术史研究》,已成为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研究机构。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英国剑桥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德州达拉斯大学、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等20余所国际知名高校的教授均有合作与交流。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团结海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高度重视立德树人的使命,全面推动艺术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