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一级学科,是根据国务院学位办2022年颁发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在原有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基础上,结合本校相关学科融合而形成的,下设艺术史论、艺术批评学、艺术管理学、艺术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传媒艺术学、数字艺术学等7个方向。

    本院负责艺术史论方向中的艺术基础史论部分、艺术批评学、艺术传播学、传媒艺术学等4个方向的学科建设。


艺术史论

    艺术史论包括艺术史与艺术理论两个细分方向,涉及艺术基础史论和美术、设计、音乐、戏剧等门类艺术史论。艺术史方向侧重从历史的维度来认知艺术世界,分析艺术实践中个体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探索艺术发展与演变的脉络和规律;艺术理论方向侧重对艺术实践本体及其构成要素进行研究,强调对各种艺术实践的基本规律进行研究。艺术史论方向的特色是突出针对中国本土艺术历史及理论的研究,从方法论的角度而言,涉及哲学、美学、艺术人类学、艺术社会学、艺术心理学、艺术传播学等学科方法。


艺术批评学

    艺术批评学方向是以研究、探讨艺术批评的历史、批评家、批评文献、批评理论、批评方法、批评观念、批评的价值论、批评的时代思潮等为内涵的学术领域。本方向的特色是立足于对中西方艺术批评的历史、代表性人物、理论和研究方法的知识体系的整体把握,集中于新媒介(如广播、电影、电视、互联网等)领域的艺术批评研究和艺术批评实践探索。从方法论的角度而言,涉及哲学、美学、文艺学、媒介学、传播学等学科方法。


艺术传播学

    艺术传播学方向是艺术学与传播学相交叉的学科方向,一方面针对艺术传播现象研究艺术传播行为自身的基本特征和规律,另一方面针对艺术传播现象研究艺术的基本特征和规律问题。前者多把艺术传播行为作为一个独立的现象进行研究,后者多利用传播学的视角研究艺术的特征和规律。本方向的特色是立足于中国传媒大学的整体学科优势,以艺术的普遍传播规律和音乐、戏剧、影视、动漫等艺术的特殊传播规律研究相结合,培养人文功底扎实、视野开阔的艺术传播理论研究人才和实践策划管理人才。


传媒艺术学

    传媒艺术指自机械复制时代以来具有鲜明媒介与传播特性的艺术形式,主要包括摄影艺术、广播艺术、电视艺术、新媒体网络文艺等。传媒艺术学方向依托中国传媒大学传媒与艺术融合的优势,对传媒艺术进行学理化研究,包括传媒艺术整体规律研究(下设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方向)、传媒艺术具体形态研究(下设广播艺术学、电视艺术学、网络文艺学方向)、传媒艺术手段方法研究(下设播音主持艺术学)等。本方向的特色是针对媒介性较强的艺术样态进行研究,并培养本领域的理论研究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