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喆

发布者:魏晓凡发布时间:2018-10-03浏览次数:3464

    张慧喆,汉族,1986年生,河南郑州人,中共党员,艺术学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中国建筑文化研究院传统文化传承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


学术专长

艺术学理论、艺术社会学、中国当代文化研究


主持项目

国家社科艺术学青年项目“重大突发事件中的社会参与式艺术实践与理论研究”,2020年立项;

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地区当代流行音乐文化与城市发展互动关系研究”,2017年立项。


代表著作

《社会变革的棱镜——20世纪80至90年代北京摇滚乐研究》,专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艺术学门类研究生培养的五项目标——以艺术规律为中心的探讨》,载《艺术传播研究》2021年第3期;

《虚假的参与:论短视频文化“神话”的幻灭》,载《现代传播》2019年第9期;

《“小微屏幕”的现代美学意义——互联网文化语境中影视观看行为和审美体验的嬗变》,载《当代电影》2018年第6期;

《变革时期中国摇滚乐的社会学重审》,载《中国文艺评论》2017年第12期。

另在《中州学刊》《当代电视》《艺术百家》《文艺理论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主讲课程

硕士研究生方向必修课《艺术社会学》;

博士研究生专业必修课《专业外文文献阅读》。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zhanghuizhe@c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