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晓云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5356

       戴晓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博士《中国艺术史研究》主编。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学位中心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香港珠海学院客座教授甘肃《四库全书》研究会理事

在哈佛大学访学期间,应巫鸿教授邀请,到芝加哥大学讲学,应邀访问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佛利尔美术馆、波士顿美术馆、纳尔逊艾金斯美术馆等美国著名美术馆观摩、研究古代书画作品特别是古代道释艺术品。在道释艺术(佛教美术和道教美术)、佛道二教比较研究取得较为突出的成就;研究道释艺术和中国画之间的关系;研究道释画之间的神祇关系和宗教文化的交融传承与华夏文明的演进研究中国书画史和中国书画鉴藏史;担任《中华大典·艺术典》编委暨《中华大典·艺术典·绘画分典》副主编拟点校出版《中国古代书画典籍校点丛刊》。业余从事书法创作实践。

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委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文化委委员中国宗教研究会会员、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国际博物馆学会会员


学术专长

道释艺术(佛教艺术和道教艺术)、艺术史(书画史、书画理论)、艺术批评、佛道二教比较研究


主持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重点项目“佛教水陆斋和道教黄箓斋仪式和图像研究”

担任《中华大典·艺术典》编委暨《中华大典·艺术典·绘画分典》副主编。

主持八大石窟研究结项

主持流失海外文物的追索

主持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文物鉴定

参加《中国美术分类全集》编撰

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传佛教圣众社会史》的研究与写作。


代表作

唐宋宗教之变:瑜伽密教形影响下的中国宗教新格局的确立,敦煌学辑刊,2023年。

金维诺先生和我的研究治学之路,文物天地,2022年。

明清宗教道场画题材内容考析——兼谈道场画的时代风格和个人风格,美术大观,2022年7月。

中国佛教美术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中国美术研究2021年。

中国水陆画研究,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

《历代名画记》中几则画家材料的考辩,美术研究2018年。

立足美术史 融通文史哲,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

水陆卷轴画的粉本和绘制依据考论,形象史学2017年。

《王石谷仿王晋卿采菱图立轴》辨伪,文物天地,2016年。

昭化寺水陆殿南壁两尊将军形神祇考略,艺术设计研究,2016年。

赣文化通典·书画卷第二主编,江西人民出版社2015年。

天地冥阳水陆仪文校点,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重泰寺水陆壁画内容考,故宫博物院院刊2011年。

佛教水陆画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北水陆法会修斋仪轨考,世界宗教研究2008年。


主讲课程

本科通识拓展课程 《魏晋南北朝绘画艺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

本科通识拓展课程 《中国书画名作精讲》;

研究生课程 《敦煌艺术研究》;

研究生课程《艺术学经典理论研读》;

研究生课程《研究生论文写作》;

合讲课程《博物馆文明史观研究》《世界文明史观研究》等。


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9927111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