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研究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790

我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于6月25日下午在44号楼一层报告厅举行。院领导、导师代表、毕业生代表、辅导员代表、班主任代表、在校生代表纷纷发表感人肺腑、真情流露的讲话。现摘选如下,与大家共勉。


院领导代表致辞  王廷信

各位老师,各位2021届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向各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养你们的老师们、长期不懈支持你们学习和生活的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研究生是一个人学习生涯中的关键时段。正是这个时段,把你们的专业目光聚焦到一个富有价值的方向;也正是这个时段,直接决定着它结束之后大家将要去做的事情。今天大家离开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或继续深造,在学术研究领域深耕,或直接就业,在职业生涯中打拼,都很可能意味着大家一生中最重要的选择。

一所好的大学总会给人以足够的信心和希望。中国传媒大学是在传媒领域享有盛誉的“龙头”高校,是全国艺术理论研究的重镇。中传“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的校训,艺术研究院“文化化人、艺术养心”的院训都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经过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的培养,理当拥有校训和院训所倡导的这些基本品格。我希望大家坚守这种品格,满怀信心、满怀希望地踏入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如果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句话还显得略为空泛的话,那么我要强调的是,大家一定要意识到,社会是由价值交换构成的——你对这个社会的贡献有多大,你的收获就将有多大,而你的品格正是你最为可靠的“资本”。

对社会的贡献,是基于大家的基本品格,以及在此基础上养成的智慧、素养和能力的。如果说学校给了大家最基础的品格、智慧、素养和能力的话,那么大家进入社会之后,要善于把这些“资本”发扬光大,使之化为给社会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动力。

本届同学在艺术研究院学习期间,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念日,经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日,即将经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纪念日。当然,也经历了百年不遇的疫情,同时,更经历了中国传媒大学欣欣向荣的时光,经历了夜以继日攻读学问的艰难过程,经历了与老师、同学一起讨论问题的日日夜夜,有的同学还收获了美好的爱情。请记住,无论是社会变化的节奏、周围的事件还是学校的进步,无论是艰苦的学习还是甜蜜的爱情,都将成为激励自己今后不断前行的年华记忆。

同学们,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了挑战和机遇的时代。这个时代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是国家奋力走向强盛的时代,是科技和经济飞速变革和腾飞的时代,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也是艺术将要发挥更大作用的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证明了“唯有变化才是不变”的深刻道理,也意味着大家走向社会后将要面临更加复杂的社会环境、更加猛烈的变化激浪。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和我院的老师们衷心希望大家,要以优秀的品格、聪明的智慧、坚忍不拔的毅力以及超强的专业本领,继续努力奋斗、不断磨练自己,勇敢地面对时代大潮,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为国家、社会作出贡献的过程中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最后,再一次感谢同学们选择了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并经历了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感谢各位老师为本届同学付出的辛勤劳动!

祝同学们行稳致远、一帆风顺!也期待大家常回来看看。

谢谢大家!


毕业生代表致辞(一)翁志成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今天,能有机会代表我们艺术研究院2018级艺术史论班全体毕业生在这里发言,我深感荣幸。当我站在这里,看见各位亲爱的导师,看见与我朝夕相处的同学,我思绪万千,也感慨万千。尽管说是代表,尽管我们共享着毕业生的身份,但一路走来,我们的经历与困惑各不相同,作为个体,我们其实无法“代表”彼此。不过,既然有这个机会,作为普通的毕业生,我也愿意代表自己,分享自己的期待和感受。

不得不说,我们2018级的三年,是很特殊的三年。我们好不容易考上中传,“吃”着某明星的一个关于学术的“大瓜”入校,却在事后三年才被当初的“石头”砸了“脚”;我们好不容易修完了所有学分,幻想着在学校稍微轻松地生活一阵,就马上被疫情强行“放”了“假”;我们好不容易和校园久别重逢,想要看看这重新开放的世界,又立刻被论文压回了图书馆。好在,都过去了。现在回顾当初的“好不容易”,也不过是酒桌上的唏嘘、手机上的笑谈。临近毕业,我突然想起了入校之初,师父面试我时候的问题:“你为什么要考史论专业?”

我已经不记得我当初是怎么回答的了,但经历了这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我有了新的答案。

我看到有人说:“能经历2020年是幸运的,相当于6个月时间先后见证了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1929年大萧条、千禧年科技股泡沫、2008年金融危机。”这说法当然有些悲观和夸大,但正如尼采的“永恒反复”,也确实让人深感历史总是在无数的偶然中延续着某种必然,交叠着某些相似的思考和叹息,重复展现着人类的渺小与伟大。疫情防控期间,我和不少人一样,重拾起加缪的《鼠疫》,从“过去”的文学中找到与当下的共鸣。这些事情都让我意识到,艺术反映社会,并不是滞后性的记录,而是前瞻性的预言。真正伟大的作品,记录的不仅仅是它所处的时代,而是作为人类记忆的存储器、人类行为的启蒙者,静默如深渊,又高昂如旗帜,超越所有时间和空间,在与当下对话。

米兰•昆德拉说:“文学不是研究现实,而是研究存在。存在并不是已经发生的,存在是人的可能的场所。” 在我们凝视着艺术家和书中的人物时,他们其实也在凝望着我们。透过厚厚的纸张和时间的长河,他们忧虑的眼神,也落在我们的身上。当代的世界是一个发展的脉络,我们只有置身其中,才能瞻前与顾后。艺术史论的研究,绝不是停留在过去的,它要立足于当下的时代。它赋予我们的,是向当下生活秩序发问的问题意识,它让我们向前人借来可供照耀道路的火炬,是清醒的目光,也是沉沉的责任。

所以我想,在这个过分信息化、过分高速、过分功利的时代里,我们依旧选择慢下来研读艺术,是因为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我”和“此刻”,更是“我们”和“每时每刻”。

艺术史论专业从来不是“象牙塔”,而是将世界囊括其中的“诺亚方舟”,是一座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桥梁。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该自豪于自己选择的道路,并且在此时此刻或终有一日,自己也要成为一座桥梁。我想,这就是我们选择史论的原因吧。

虽然说起来充满浪漫色彩,但研究生学习的过程时常是枯燥、单调的。我们可能会为晦涩难懂的艺术学词汇抓耳挠腮;可能会为翻遍古籍库也找不到需要的文献而捶胸顿足;可能会看着厚厚一摞外文材料晕头转向;也可能面对着只写了几行的论文大纲欲哭无泪。但是,我们前行的道路并不孤独。

摸着良心说,我大概率不算个好学生:张狂、自大、粗心、懒惰、耍小聪明……但有一点,我很幸运。我幸运的考到了艺研院,遇到了众多能包容我、鞭策我的老师和同学。春华秋实,四季更替。在我们这三年的成长道路上,学院的领导、导师更是对我们情深义重,传知识之道,授做人之理。他们原谅了我们的懵懂无知,宽容了我们的任性而为,为了我们的成长进步而早生华发!我想用两个词来概括我此时此刻的心情:感动和感恩。为此,请允许我代表2018级的全体研究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我们将要离开艺研院,踏入一片可以为之开垦的全新土地了。那里初到时当令人欢欣鼓舞,但播种、耕耘的过程也必然伴随阵痛甚至苦辣。也许热情会在千篇一律的日常里逐渐消磨,也许梦想会在挫折与现实面前撞上南墙,但珍贵的事物最初也总是会以最不显眼的方式出现——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学会耐心,学会平衡,学会坚守自我,都是我们将要面对的挑战,也是我们将会迎来的机遇。同学们,在腰背酸痛时,请大家不要忘记自己曾经的坚守,记得时不时直起腰看看,南山就在我们的眼前。

最后,祝愿我们在即将踏上的那片土地上也能结出累累硕果,祝愿我们在下一个三年依旧如在艺研院这般无愧于心,无愧于自己的选择。也祝愿艺术研究院明天更加美好!祝愿导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愿我们“永远年轻,永远坚持,永远热爱”!

谢谢大家!


毕业生代表致辞(二)张开扬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很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站在这里发言。对我们2021届毕业生而言,今天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从今天起,我们在中传的这段学习经历,就要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而人生下一阶段的崭新征程,即将开启。

我是2015年9月份来到中传的,一转眼,已经过去了6年。这6年的读书时光,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记忆:比如早晨新鲜出炉的广院肉饼,午后微风拂面的钢琴湖畔,傍晚南操场的汗流浃背,夜间图书馆的灯火通明......能够来到中传读书是一件幸福的事,因为这里,是最专业的传媒学府,有着一流的师资和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能够在这里完成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业,我感到非常自豪。

在中国传媒大学读书的这6年对我而言意义重大:第一,这段时光提升了我的学术研究能力,在导师的帮助和指导下,研究生期间我发表了十几篇专业论文,参与了一项国家级重点课题、两个省部级项目和一个市级项目。第二,我在学生工作中锻炼出了组织协调能力,并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第三,我在政治上变得更加成熟、进步,感谢艺术研究院党支部的培养,我现在已经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饮水者当思源,作为应届博士毕业生,我能够取得今天这些成绩,离不开学校领导们的关心,离不开学院老师们的教导,离不开身边同学们的鼓励与帮助,当然更离不开家乡亲人的默默支持。借此机会,我想向他们郑重道谢!

离开母校,我们就要奔赴天南海北的工作岗位或新的科研平台了。作为中传学子,无论身在何方,都应该把崇高的人生理想与社会的现实需求结合起来,谨记“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的校训,砥砺前行,开拓创新。

最后,祝愿我们的母校蒸蒸日上,为社会培养更多英才!祝福我们的恩师身体康健、工作顺利、桃李天下!希望所有的中传毕业生,前程似锦,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毕业生代表致辞(三) 时晓晴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各位2018级的同学们: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18级所有毕业生向辛苦培育我们的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感谢老师三年来对我们的精心培养,感谢老师给予我们一生享用不尽的智慧和力量。感谢张金尧院长、铁俊老师、舒敏老师、张倩老师,以及所有帮助过我们的学院老师。我更要感谢中心的各位老师,在我们的日常学习以及毕业论文等方面给予的莫大支持。

当我在报考志愿里填下“艺术研究院”时,我便暗暗和自己较劲:这是一个充满学术气息的学院,我得努力塑造自己,得努力学习配得上“研究院”这三个字。于是这三年,我竭尽所能地完成每一门课程,并且夜以继日地撰写我的毕业论文。

时间太窄,指缝太宽,三年时光就这样匆匆流逝。在这里,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我们有图书馆食堂寝室的三点一线,也有运动会、合唱比赛的活跃身影;我们醉心于学术,却不忘看遍北京的美景;我们拥有广阔视野,却也着眼点滴。

我们深知时间的宝贵,我们热爱并珍惜着在中传的每一天,我们会起早去吃北苑食堂的肉饼,会去吃星光超市的水煮鱼,也会怀念南苑的大盘鸡面;我们会在夏日午后的操场追逐彼此,会在布满落叶的秋天拍照,会在钢琴湖畔的长椅看春天的悄然将至,也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怀念起在中传的那个冬天。

作为班长,我要感谢2018级传媒艺术学班的同学们,谢谢你们这三年来对我工作上的理解和包容。希望各位一定要记得,我们始终都在为了18传艺,荣辱与共地奋斗着。

马同学,愿你能够幸福,平安;

姜同学,愿你能够有看不完的好剧、听不完的好歌、吃不完的美食;

胡同学,愿你能爱你所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周同学,愿你能够平安、顺遂;

郑同学,愿你能够在自己喜欢的工作岗位上节节攀升;

吴同学,愿你的善良能够温暖到更多人;

董同学,愿你健康,开心,快乐;

刘同学,愿你幸福,愿你工作顺利,愿你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樊同学,愿你能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做得更好;

刘同学,愿你的眼角眉梢都是笑意;

王同学,愿你早日登顶“王者”;

张同学,愿你永远洒脱;

朱同学,愿你勤劳善良、踏实肯干;

王同学,愿你能够踏破荆棘,愿你能够一路向前,愿你能永远是我的好朋友……

也愿我想要的明天如约而至。

愿我们各位坚韧勇敢、无忧无惧,一生坦荡。

硕士三年,我们走过了青春,走过了自己的一段旅程。我们毕业了,经时光打磨,有失去的遗憾,有收获的慰藉。我们毕业了,纵有千言万语的不舍,但却收获了满满四年的印记。我们毕业了,要像校园里熟识的一草一木一人道一声珍重、别离。

人生有常,心灵有路。匆匆一个缘分,深深一段回忆,希望我们在前方路上都有彼此,让我们继续有所期待的活着。

最后,感谢中国传媒大学,感谢艺术研究院,感谢这1000多天的陪伴!

山高路远,我们,江湖再见!谢谢。


在校生代表致辞 宾田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师兄、师姐们:

大家好!在这个硕果累累又依依惜别的时刻,我十分荣幸地能够作为在读研究生代表,向各位师兄师姐送上真诚的祝贺与深深的祝福!

真的很羡慕你们。因为我们开题近在眼前,要踏上写作毕业论文的征程了——这将是一段让人痛苦但又可以收获成长的时期,你们走过来了,而我们才刚刚开始。明天,学校的领导们就会为你们拨正流苏,颁发学位证书,相信这一庄严而又神圣的时刻会定格在你们的人生记忆中,因为这一时刻是你们几年来在艺术研究院踏实求学、开拓人生境界的集中反映,是你们用无数的汗水换来的幸福时光,也是你们扬帆学海二十载所激起的最美丽、最动人的浪花!

我们感谢你们。还依稀记得,你们迎接我们来到中传校园的那个炎热夏天;还依稀记得,你们在我们求学道路上遇到困难时,给我们答疑解惑;还依稀记得,你们为我们传授经验,帮助我们进步,带领我们前进。可是过几天,你们就要奔赴祖国各地,或南下继续求学,或走进国家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或走上自主创业之路,奉献社会,回报祖国,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了!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院研究生,向今年毕业师兄师姐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贺!

“多情自古伤离别”,你们就要离开生活、学习三年的中传校园了。在挥手告别母校之际,师兄师姐们,再走进图书馆看看当年读书写论文的地方吧,再去北苑食堂一层吃一次广院肉饼,喝一次免费汤吧,再去吃一次“崔永元真面”吧,再去吃一次广院的水煮鱼吧,出了校园可能就吃不到了。还有,再去图书馆旁、钢琴湖旁感受一下校园的美好吧,也别忘了再去传媒博物馆转转,里面真的不错。

毕业是一首经久不衰的老歌,是散场之后的余音绕梁。所有甜美或苦涩的故事,都将在这一刻定格成你们为之热泪盈眶的美丽回忆。毕业是各奔东西甚至天各一方的无奈伤情,毕业是执手相握、深情相拥的张扬告别。低眉处无奈流年似水,扬帆行有志风华如火,毕业更是一切都并非结束的郑重开始,是一切都没有飘散的深沉铭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无论你们以后面对的是风和日丽还是艰难险阻,我们都会支持你们前进的步伐。 “文化化人,艺术养心”是我们不变的信念和共同的追求!

最后衷心祝愿师兄师姐一路平安、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