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1级研究生迎新回顾

发布者:魏晓凡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1315

蝉鸣声声 余夏未尽

仍然闷热的天气中

夹杂着一股活跃的气息

开学总是让人期待与向往

新的环境 新的同学 新的变化

每个人对未来充满了无限遐想


   2021年9月4日,我们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迎来了46名新同学。他们来自不同的家乡,怀揣着各自的梦想,跨过时间和空间的距离,相聚于此。安静已久的艺研院,再次充满活力与朝气。现在,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新生入学时的温暖和感动。


·迎新·直击现场·


(一)全心服务与你同行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新生报到采用线上预约、分批入校的方式。我院为做好迎新期间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保证新生报到安全、顺利进行,在开学前两周就已经形成由院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带队的疫情工作小组,每日指导新生进行中传简道云日报告工作。

   9月4日至5日,由学院老师、志愿者组成的艺术研究院迎新队伍全天轮流值守,并制定出“一站式”报到流程。

   虽然报到当天雨水连绵,报到台被迫多次转换至院会议室,但老师和志愿者们依然积极主动且热情地为新生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新环境、新氛围。



(二)学校及学院的指导与关切

   9月4日上午,学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深入我院新生接待点,慰问新生与迎新工作人员,了解新生报到情况,详细询问报到流程,对学院新生接待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院领导亲临现场,与新生们交流互动并给予关怀与鼓励。



(三)“开学第一帧”

   为迎接新生们的到来,学院特意制作了迎新主题背景板,同学们完成报到手续后纷纷合影签字留念,留下珍贵的“开学第一帧”。

   展板两侧为我院院长仲呈祥教授提出的“文化化人 艺术养心”八个大字,高度概括了艺术研究院的氛围与特色。底部两句话:“风雨兼程,长怀艺术初心,行追梦之路;德才并俊,喜入研究正道,铸尚美之魂。”是艺术研究院对于新生们的开学寄语,既是期许也是要求。


·第一场新生班会·

   2021年9月6日,我院2021级新生见面会在42号楼会议室召开。院党委副书记铁俊老师、辅导员舒敏老师、教学秘书孙乃琨老师、班主任林玉箫老师及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林玉箫老师主持。


   孙乃琨老师为新生详细地介绍了培养计划以及选课系统,她简洁明了地概述了如何查看新生培养计划、基本文献阅读的情况,同时解答了同学们在选课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为同学们未来学习生活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舒敏老师为新生全面地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方面的工作内容以及工作人员构成,包括评奖评优、心理工作、勤工助学等学生工作的具体内容。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希望大家学会快乐地努力。进入新的阶段,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可能需要时间适应。此间有可能会让同学们陷入自我怀疑的低谷,建议同学们多肯定自己,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在自信的基础上,为自己选择的道路坚定前行;第二,希望大家愿意大胆地尝试。新的起点意味着你拥有了一键重启的机会,抛却过去,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子,就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第三,希望大家可以大方地寻求帮助。学会合理求助是一种能力。当遇到难以独自解决的困难时能提醒自己,你的家人、朋友、老师、辅导员等都是你的坚强后盾。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保持一颗柔软的心,能将从别人那里得到的善意,传递下去;第四,希望大家永远不要偏信任何经验。虽然在成长过程中,会不断有来自各方亲朋好友传授人生宝贵经验,但也请记住这些经验都可能受个人经历所限,因此希望大家自己去多听,多看,多体验,多思考,唯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铁俊副书记为新生带来了开学防疫第一课,着重强调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她倡导同学们要做有责任、有担当的学生;此外,她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建议大家对内挖掘、对外扩展,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提前做好规划,用奋斗书写青春;最后,她对新生进行了防诈骗教育,引导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

   班主任林玉箫老师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研究之路,鼓励同学们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建立专业认知,寄语大家珍惜春光、认真勤奋读书。

   9月6日,我院于研究院会议室召开新生代表座谈会,艺术研究院副书记铁俊老师出席会议并讲话,辅导员舒敏老师主持会议。

   老师们从导师们、师哥师姐们的勤奋苦读的学习氛围讲起,为新同学的新起点开好篇章做了指导。铁俊副书记强调,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基础素养,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接下来十多位学生代表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分享了自己对博士和研究生学业生涯的期待、设想和困惑。大家谈到了自己来到艺术研究院的初心以及在规划上的考虑。这场深入的交流拉近了新生之间的距离,也让学院老师们更加明确学生的诉求。


·学院老师走访新生宿舍·

   9月6日晚8点,我院党委书记张金尧教授、副书记铁俊老师和2021级辅导员舒敏老师来到中蓝公寓问候刚刚入住的新生。这也是我院每年都进行的深入新生宿舍、与学生交流的活动。

   张金尧书记代表学院亲切地与每位同学交流,嘱咐大家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持非必要不出校,严格做好个人日常防。张书记还分享了自己读博时期的心得体会,用幽默的语言与新生们交流。三位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寝室生活中互帮互助,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这些谈话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这次问候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艺术研究院大家庭的温暖,新生们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接下来,同学们参加了学校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我院还组织开展了导师见面会、新生入学教育等活动。


感谢每一位老师和志愿者

也欢迎新加入的2021级小伙伴们

你们的到来让艺术研究院增光添彩

在此,祝愿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

怀艺术初心,行追梦之路

心中所想,皆如所愿

走向自己星光璀璨的未来!


(转自微信公众号“中传艺术研究院”,略有改动。主编:舒敏;责编:李宜浓;撰稿:历辛柳、张宇煊、刘天胤、罗子渔;摄影:朱晋熠、张宇煊、宋辰、杨镕嘉;原版式设计:历辛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