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师专访:博士生导师徐辉老师传授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学术之功

发布者:魏晓凡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1011

(转自中传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2021年10月9日)


2021年11月6日至7日,中国传媒大学将举行首次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和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学硕生)基本文献考试,这是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中建立基本文献阅读制度的正式检验。对学术型研究生来说,这也是提升学术之功的好机会。

转瞬即逝的学习生涯里,学术型研究生应怎样做学业规划?学习过程必将是枯燥无味的吗?书海浩瀚,怎样选择书籍阅读、找到问题的钥匙?学术型研究生该如何准备接下来的基本文献考试?……近日,就学术型研究生关心的几大问题,研究生院学位与导师管理办公室采访了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徐辉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导师简介

徐辉,教授,艺术学理论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专业,哲学博士。


研究方向:电影理论、艺术哲学、美学原理。曾在《文艺研究》、《意象》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吉尔·德勒兹的“电影-哲学”思想》、《妙悟与自然》等,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电影的奥秘——吉尔·德勒兹电影美学研究》、北京市社科基金规划项目《中华美学精神的影像表达研究》等。出版著作《有生命的影像—吉尔·德勒兹电影影像论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电视艺术新概念》(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美学建构中的尝试与问题》(商务印书馆)等。


功夫一

学术型研究生该如何规划学习?

作为一名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首先要怀有作为一名学术研究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如孙春兰总理在2020年7月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所强调的,要“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何为研究生?徐辉老师解读道,研究生是学“研究”的,学习如何进行学术研究,而不是学会某个知识,掌握了某个技能就止步不前。“还停留在这个认识的同学,需要尽快地转变自己的观念。”

在学习的方向和方法上,徐辉老师建议要在学校的规划和自己的规划下并驾齐驱。例如读书,既要完成基本文献目录中的阅读量,同时也要适应导师的相关要求,要去阅读导师指导的研究方向、研究课题相关的书籍。



功夫二

基本文献阅读量怎么破?

首次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和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文献考试书单要求下发后,就有同学疑惑,书目是不是略多、任务是不是过重。

针对同学们的疑惑,徐辉老师指出,书单上全新的阅读量其实只占三分之一。根据导师们对学生的要求和期望,也根据多年来学校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在这其中应该有三分之一的书,是同学们在本科的时候就应该读过的,有三分之一是硕士研究生期间应该阅读过的,如果是博士研究生,应该再读的是余下的三分之一。“这个要求并不高,如果对照自己以往的学习,连其中的三分之一都没有读到,那就很危险了,就应该抓紧时间好好给自己补课。”与此同时,本次考试也是提醒我们,阅读量要在平时进行积累,读书学习这件事情,理应是一件终生事业。



功夫三

这么多书该如何读?

求学的征途上,徐辉老师建议同学们把这几年看做是“玩学习”的过程,“学习的根本就是玩儿”。学习如同玩游戏,也有相应的规则和无穷的乐趣。徐辉老师认为,“学习规划是一件理性与执行力相结合的事情,要求大家规划合理,意志坚强,方式灵活。”

玩学习,就要落实到知识与问题两个具体维度。研究生阶段不能单纯地关注于吸收知识,而应重点关注“问题”,寻找和发现问题是未来要做论文选题、开题的重要思路。

徐辉老师还提醒到,在寻找问题时,过度崇拜会失去问题意识。若是被书中的智慧的光芒震撼,从而去崇拜这位大师深刻的思想之时,便容易被一本书、或一位大师所困,从而限制思路,陷入暂时的停滞。“我们可以去崇敬大师,可以去赞叹大师之作,但不能出现类似于宗教的崇拜。

关于阅读技巧,徐辉老师还支了一招——学会阅读的快与慢。梳理文献综述时不能简单求快。若是仅仅把过往的成就、前人的论述罗列出来是不够的,还要去把已有的理论脉络梳理清楚,从中发现没有说明白、甚至是完全没有说到的部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便自然而然诞生了。其次要有选择性地 “快”。如果是一看就能读懂的书,哪怕是特别喜欢,也可以不用细读了,说明同学们的理解水平已经达到了,停滞于类似的书是在浪费时间。如果乍一看不明白,想一想才能明白,这样的书可以读。徐辉老师提倡大家去读“天书”——即“这本书上的字我都认识,但是组合在一块儿,令人头晕”的书。“深入思考和探索,查找资料、与导师和同学们讨论交流才能理解的书,才是好书。”读这样的书虽慢,但收获和成长却是最快的。


功夫四

除了阅读积累还有什么学习路径?

徐辉老师认为,学术研究中还需注意该学科的历史和当前的热点。成熟的学科有清晰的历史,可以照着学习。其中有传统的热点,也有当前的热点,同学们需培养自己的学术敏感度。新兴学科的历史较短,但是新兴学科的发生之处,也隐藏着很多亟待关注的问题和思想。

学习过程中还要懂得交流。思想碰撞的火花最能激发新的灵感和思考。徐辉老师鼓励大家与导师、与同学、与学界交流,甚至敢于和导师争论。除了日常校园学习之外,研讨会、交流会也是提升学术水平的好去处。应广泛听取学界的声音,了解新问题。


功夫五

积累了大量的阅读和问题,

怎么应用到写作上?

学术研究需要锻炼理论感和逻辑感。徐辉老师建议,当读到一个结论,或听到一位专家的主张时,我们可以多追问几个为什么,逐渐培养理论感。

说话要有逻辑,写作也要有逻辑。徐辉老师提供了一个培养逻辑感的小方法——做数学题。选取初中程度的代数题、几何题,进行简洁又严谨的推理论证,理清思路,培养逻辑思考能力。同时手也要“勤”,要做相应的文笔训练。徐辉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笔记经验,“如果这是一本特别重要的专业书,总共20万字,而你所做的读书笔记甚至超过了20万字,那这本书就算是读透了。”学习中发现的小问题要及时记录下来,通过追根溯源进而展开思考,即可做成一篇小论文。如此一来,积少成多,对做大论文、毕业论文都有裨益。



总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学术之路的功夫并非一蹴而就,徐辉老师以亲身经历和多年来的学术经验积累倾囊相授,力图为大家指点迷津。但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徐辉老师认为,为学术型研究生提出的以上建议仅供参考。徐辉老师引用了作家莫里斯·布朗肖的一句话:“对你来说,我是一个陷阱,即使我什么都对你说了,也没用。我越是光明磊落,就越在欺骗你,欺骗你的正是我的坦诚。”徐辉老师认为,任何一个专家、思想家要说的,都是一种“谎言”。他提醒大家,在学术之路上,切忌盲目相信和盲目崇拜,应带着探索的态度,怀揣着学术的精神做学问。


(记者:张磊、蔡妙妙;编辑:陈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