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文艺评论的理论基础和前沿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048

11月5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张金尧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文艺评论的理论基础和前沿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会科学处二级调研员王彦同志,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姚宇航同志,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教授主持。

本次开题论证会评审专家组组长由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教授担任。评审组成员包括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徐粤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美术学院李军教授,《文艺研究》副主编张颖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廷信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传播与社会行为研究所所长、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徐剑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处长贾秀清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铁俊同志。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教授在主持会议中指出,中国传媒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全国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建设,去年至今已经成功申报十余项重大项目,学校将为专家学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使项目能够得以保质保量完成。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对于“中国文艺评论”研究,中国传媒大学有丰富的学术资源和梯次明显的研究团队,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建会主席仲呈祥先生、有中国文艺评论研究和创作基地,主持子课题之一的张德祥教授也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副主席。今天前来指导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徐粤春先生,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先生等都是中国文艺评论的执牛耳者。廖祥忠教授还指出,中国传媒大学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为目标,希望“艺术学理论”专业以完成全国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为契机,早日结出文艺评论的理论基础和前沿问题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引领推动新文科建设。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教授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会科学处二级调研员王彦同志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第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课题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探讨中国特色艺术学理论的重大问题。第二,潜心钻研,提高质量。希望首席专家团结带领课题组,同心协力、密切合作,推出一批高水平应用对策成果。第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希望课题组结合立项通知书相关要求,在项目研究中坚守底线、严格自律,弘扬优良学风,将科研诚信融入研究的全过程。



论证环节,首席专家张金尧教授从项目的缘起、路径、创新性、保障四个角度,阐述了研究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他提出,全媒体时代中国文艺创作从未像现在这样形式多样、传播迅捷,理论界从未像现时代这样纷扰、各种思潮八面来风。因此,如何在现时代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厘清一些理论纷争、对文艺创作提出一些理论支撑、提升国民审美素质等就显得尤为迫切。子课题负责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艺术学系主任孙伟科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清华大学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副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教授,中国电影资料中心赵正阳副教授对各自子课题研究路径设想也做了详细汇报。

专家评审环节,各位专家分别发言并集中讨论。仲呈祥先生认为,该课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总体指导思想,通过马克思主义经典文艺理论的创新、中国古代文论的现代转化、西方文艺理论的中国转化等路径构建起新时代中国特色文艺批评话语体系。探讨中国文艺评论的理论源泉、历史脉络、现状剖析、发展趋势等一系列重要命题。研究思路清晰、论点明确,课题框架详细、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其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价值。

评审组同时对项目具体实施提出建议:注重把马克思主义文艺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文艺实践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论相结合,注重中国文艺评论基础理论问题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实践前沿问题研究,凝练具体维度;持续关注中国文艺评论的理论基础和前沿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搜集汇总相关资料,注重学术史的梳理;进一步完善课题的框架设计及分类分卷体系。

最后,评审组组长王一川教授宣读评审决议。评审组专家认为该课题意义重大,设计合理,一致同意通过课题开题报告,并对项目的研究成果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