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研究院、传播研究院联合举办“红色百年、初心如磐”党史知识竞赛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322

学百年党史,创今日华章。为充分调动同学们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展示同学们学习党史的丰硕成果,推进党史教育的进一步开展,1213日晚,艺术研究院与传播研究院共同举办了“红色百年、初心如磐”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本次比赛是对参赛同学党史知识学习成果的检验,有助于推动形成“以赛促学”的氛围。

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铁俊、传播研究院党委书记付长海、传播研究院杨丽莉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比赛共有来自两个学院的八支队伍参赛,分别是:乱云飞渡队、对对队、红船队、火箭队、站好队、同心队、红星闪闪队、初心队。活动共分初赛、复赛、决赛三轮进行。

  

部分队伍亮相



初赛

初赛每队需回答10道题,答对一题加3分,答错不扣分,题型为选择题。题目围绕党的当代建设展开,例如:中国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社会进步的最高目标是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当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乱云飞渡队首个答题,流畅且快速地答完10道题,拿到30分,后续的队伍也反应迅速,对党史知识烂熟于心。

一轮下来,乱云飞渡队、红船队、火箭队、站好队拿到满分,红星闪闪队、初心队因一题之差拿到27分,以上6支队伍进入复赛。


初赛答题的部分队伍


复赛

复赛每队需回答6道题,答对一题加5分,答错不扣分,题型为问答题。复赛题目范围较广,例如我国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三大战役分别是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该轮首个答题的火箭队同样取得了30分的满分成绩,站好队也表现出色拿到满分。两支满分队伍进入决赛,其余四支队伍以25分持平。比赛因此进入四支队伍的抢答环节,四支队伍各选一人抢答,同学们都斗志昂扬,场上氛围格外热烈,红星闪闪队首先抢答正确,获得进入决赛的机会。因题目分歧,乱云飞渡队与红船队另外增加一轮抢答,这一环节以乱云飞渡队抢答成功告终。

  


 复赛答题的部分队伍



决赛

决赛为抢答赛,共10道题,答对一题加5分,答错不扣分,由4支队伍各指定一名成员参与。1935年末于陕北召开,解决了从理论上和政策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的会议是瓦窑堡会议;“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分别是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4位同学积极举手,争分夺秒,比赛气氛在抢答中被推向了高潮。

最终,红星闪闪队答对三题夺冠,乱云飞渡和火箭队因比分相同加赛,乱云飞渡队在抢答中再次获胜。

决赛答题的队伍代表

经过三轮比拼,红星闪闪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乱云飞渡队拿下第二名,火箭队与站好队并列第三。

赛后合照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形成了较好的学习氛围,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也充分展示了艺术研究院、传播研究院学子们昂扬向上、勤学善思、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促使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图片:刘茜文字:刘佳婧编辑:孟祥袖统筹:林雅璇、刘嫒蓉指导老师:王同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