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农旅融合背景下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创新人才培养》开班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2-07-27浏览次数:249

725日,由我校主办的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农旅融合背景下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创新人才培养》在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中共兴安盟委员会党校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

我校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项目负责人刘京晶主持开班仪式。内蒙古兴安盟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董欣悦,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乡村旅游和创意产品指导处四级调研员范洁,兴安盟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振林,兴安盟文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斯钦都楞,兴安盟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出席开班仪式。

《农旅融合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中国传媒大学、兴安盟委党校联合申报,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站位、生动的授课模式、阵容强大权威的师资、创新的实践方式从全国1248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是我校与兴安盟开展盟校合作以来的又一亮眼成果,受到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的高度关注和支持。

项目从全国选拔了30位优秀设计人才。学员们全部在45岁以下,其中有4位博士研究生、12位硕士研究生,11位拥有高级职称。全部受过良好的艺术设计学历教育,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和实践作品。兴安盟委组织部从盟直机关和六个旗县市精挑细选40名基层工作实践丰富的党政干部和企业家作为行动实践小组成员参与到项目实施中,帮助学员走进乡村,一起创作有创意、能落地、可持续的农旅融合项目和产品。

兴安盟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董欣悦在致辞中对授课专家学者和培训学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并深入、全面、生动地介绍了兴安盟的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和发展目标,他指出期待通过学习培训、路演考察等,激发设计灵感,深化学用转化,因地制宜设计开发一批农旅融合项目、文创产品,形成一批务实有效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同时,学习交流中,把文创设计先进理念输送给基层,把好经验好做法传授给基层,让培养成果更多惠及基层。

北京时代蓝图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时玉亮、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乌兰格日乐作为学员分别发言。

项目负责人刘京晶对学员提出三个期待和要求,一是珍惜平台,珍惜中国传媒大学和兴安盟委党校在疫情常态化的形势提供了政产学研用的广阔平台。二是善于学习,各学员跨领域、跨地域的文化交流促进共同进步。三是脚踩泥土、仰望星空,把设计扎根在大地上,用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助力乡村的产业发展和文化建设。

开班仪式结束后,乌兰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长马书刚,阿尔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天凤,扎赉特旗副旗长刘峪伯,科右前旗副旗长王志彪,科右中旗副旗长王秀华,突泉县副旗长李红星分别路演汇报了六个旗县市的农旅融合项目。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乡村旅游和创意产品指导处四级调研员范洁对路演汇报进行点评。

此次培训项目将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面向乡村实际情况进行设计开发实践,并直接推动项目成果落地实施,多方协同,共同助力当地农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


(通讯员杨旭晗,摄影李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