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的历史性贡献研究”启动开题论证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2-08-22浏览次数:253

819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委托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的历史性贡献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

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处处长周建新在开题论证会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同时感谢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对学校科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王廷信教授领衔的项目能够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充分体现了学校科研工作的特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对项目研究后续的开展和布局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粟翔同志在致辞中指出,该项目符合当前科研主线的要求,能够深化理论研究,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为项目开展如何走向深入提出宝贵的意见,同时希望项目组能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深入思考,系统阐述,科学概括,争取早日推出更多思想性强、学术价值高的原创性成果。

项目组首席专家、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廷信从项目概述、总体框架、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预期成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王廷信教授指出,项目研究将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创新,强化学理阐释,充分发挥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科优势,从思想根源、理论贡献、实践成就和时代影响四大方面系统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彭吉象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该选题十分重要、非常及时。项目研究计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可行性强,希望项目组能够按照总书记对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的要求,突出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的源远流长和一脉相承。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该项目的研究既具有理论价值,也具有实践意义。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郑开指出,要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怀,用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比较、融合的视角看待问题,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明特色。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质,强调文化的主体性,重视中华礼乐传统思想观念。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新风指出,项目选题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联系,研究团队结构合理、力量充实。要突出研究的亮点,注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的历史性的提法,明确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价值,也是途径和方法。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指出,要充分、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必须关注原典、原著,界定原创性、创造性、历史性、创新性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从个人与集体、内容与方法两个维度入手,增强项目研究的逻辑性、学理性和针对性。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指出,项目研究要进一步强化“两个结合”,突出中华文化的精华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文化感染力,明确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表征和实践工具,既要注重内容研究,也要注重方法论的研究,做到点面结合,同时关注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现实议题。

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晶指出,项目在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等各方面联系的同时,要突出重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治国理政等层面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尤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血脉的关系,从文学艺术的角度寻求突破,强化中国传媒大学的科研特点和研究资源优势。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姜海军指出,要明确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渊源,全面观照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市文化、高校思政建设、国民思想提升、国际舆论反馈等现实问题,力争构建一个理论体系,形成一个聚焦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的整体性研究。项目组设计了内容丰富的调研计划,可通过建立数据库的方法为理论研究提供支撑。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钱镇提出,该项目研究应注重时代性,突出主体价值观,并关注中华传统艺术的海外传播。《人民日报》文艺部理论评论室主编董阳指出,应打开研究的格局,形成理论生态链条,将思想阐释和案例研究结合起来。《中国文化报》编辑中心副主任党云峰提出,研究应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引领年轻人成长方面的作用,从文化传播的角度探究当代审美心理、文化在何处生根等问题。《光明日报》文艺部文艺评论版编辑牛梦笛认为,研究要突出文艺培根铸魂的作用,突破西方舆论的“文化围剿”,以文明探源来支撑历史的厚重度,并关注新媒体对传统文化的影响。

开题论证开幕式由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副处长李玲飞主持。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建主持开题报告会。

王廷信教授在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发言后表示,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项目组成员将对专家们的宝贵意见进行梳理和消化,进一步调整研究计划、优化研究方案,争取早日产出丰硕的研究成果,并期望专家们能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和指导。

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孙萍、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杨杰等项目组主要成员出席本次开题论证会。

(通讯员:陈忆澄 王莎莎 摄影:邓若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