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研究院举办2022级开学典礼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326

105日下午,艺术研究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我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京晶、院长王廷信、副院长徐辉及多名教师代表2022级全体新生和其他年级在校生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典礼。典礼由副院长徐辉教授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院长王廷信教授代表学院向全体新生致欢迎辞。王院长指出,自建校以来中国传媒大学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传媒人才,具有丰富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经验,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广泛深入学习。艺术研究院具有诸多学养深厚、富有情怀、个性鲜明的老师,涌现出大量富有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并培养出数百位优秀的硕士博士,鼓励同学们勤学多问、珍惜学习时光。王院长强调,艺术学学科作为一门宏观的基石性学科,为其他门类艺术研究提供了方法论智慧,深沉而有力量,鼓励各位新同学潜心钻研,并希望同学们学会做人、立下志向、懂得循规、学会读书、享受生活。最后,王院长对抗疫期间,艺研院每一位在校师生积极配合学校行动,为学校迅速恢复教学工作做出贡献的行为给予了充分肯定。

院党委书记刘京晶为2022级新生带来思政第一课。刘书记首先对加入艺研院的50位新生表示欢迎,肯定了同学们对艺术梦想的热爱与执着追求。习总书记曾深刻阐述文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关系,认为文艺在中华民族延续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历史作用。刘书记指出,作为艺研院的一员,同学们应肩负起艺术工作者应有的责任担当,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文化风范;把人民作为艺术审美的鉴赏者与评判者,把人民的观点与历史、美学的观点融合起来,将家国情怀融入艺术创作;抓住数字艺术发展机遇,积极回应时代需求。

副院长徐辉教授对学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做了详细解读,希望同学们严谨治学、德行为先,学会审时度势,遵守规范。对大家今后三年的学习提出三条要求:一、严格要求自身,摒弃懒惰思维;二、深入阅读经典文献,从中磨砺自身、淬炼思想;三、学会艺术性地生活、享受人生。最后,徐辉副院长介绍了教学模式和相关培养计划内容。

学术委员会主任施旭升从开学典礼的仪式性切入,提出艺术应具有历史感,同学们也应有历史精神、历史担当。当下,人们正在面临第三媒介时代,我们应在丰富文化积淀的基础上,把握好数字媒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此外,新文科建设成为学界焦点,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应顺应时代潮流、面对时代挑战、培养复合型人才。

2022级博士生代表王景琰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对于艺术是什么的思考,他认为对于过去,艺术是前进的动力。对于现在,艺术是面对难题的勇气。对于未来,艺术是面对未知的底气。最后,他号召同学们从心出发,鼓起勇气、怀揣底气,坚定地迈向自己的未来。

2022级硕士生代表张皓玉在发言中回顾了入学一个月以来对艺术研究院学术氛围、凝聚力等方面的感受,并提出在新的人生阶段要时刻从着眼当下、正视自身、慎思明辨三方面提醒自己,不负三年求学时光。

随后,典礼播放了我院师生抗击疫情的视频片段,展现了学院师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来的站位高、不畏难、有担当、勇作为、甘于奉献的新时代大学生风采。2021级博士生、疫情防控志愿者马晓丹与大家分享这段难以忘怀的志愿时光。随后,大会对抗击疫情期间积极协助防控工作、对学校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十位同学进行了隆重表彰。他们分别是2021级艺术史论博士生马晓丹、2021级艺术史论博士生王姝媛、2020级艺术史论硕士生陆金麒、2020级艺术史论硕士生马千悦、2020级艺术史论硕士生柳海玥、2020级艺术史论硕士生刘瑶、2021级艺术史论硕士生刘天胤、2021级艺术史论硕士研究生宋绿茵、2022级艺术批评博士生王佳颖、2022级艺术史论博士生刘杰。

校园战役期间,艺术研究院的志愿者们主动请缨,扛起责任,与各楼层宿舍长一起搬运饭菜、测量体温、查收快递等,满足同学们的基本生活需求,收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许。关键时刻他们积极参与,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担当,诠释了爱心善意,也充分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也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为学校恢复正常教学生活秩序按下了加速键。

最后,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全场齐唱校歌圆满结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衷心祝愿诸位新同学能够在艺术研究院这片学术沃土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心存大志、追高逐远。


(供图:桑自谦、朱晋熠;供稿:张皓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