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研究院举办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第一场就业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3829

1012日下午,艺术研究院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第一场就业经验分享会在线上召开。会议邀请艺术研究院六位已就业的优秀毕业生做经验分享,学院党委书记刘京晶学工办张倩老师及艺术研究院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分享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霞主持受邀的六位优秀毕业生依次介绍了个人就业经验,并在实习经历、工作状况、职业规划等具体方面与学弟学妹们展开了深入交流。

会议开始李霞副书记表示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在于帮助我院学生了解就业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特别是为即将毕业面临找工作的同学提供一个借鉴经验和寻求帮助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借此机会认真学习,从而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2022届艺术史论博士毕业生何楚涵(就业情况: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教师),从求职过程的准备、迎战、选择三个阶段分别提出了需要关注的事项,提醒同学们在准备环节要合理安排毕业论文的时间进度,注重积累实习经验和各类能够体现个人综合能力的证书奖项,从而使自己的简历在竞争中更加出彩;同时还要根据未来的择业方向有针对性地做好职业规划。在搜集就业信息过程中应善于通过互联网各种渠道及时掌握招聘信息,记录好相关网址和登录信息。迎战阶段要明晰不同单位或岗位笔试、面试的基本内容及技巧,做好相关准备。选择阶段主要是稳定心态,综合考量后做出合理的选择。

2022届传媒艺术学硕士毕业生马林玉(就业情况: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重要客户中心客户经理),首先分享了求职中通行的硬性条件,强调与所求职位关联性较弱证书的重要作用。在实习经历和搜罗信息方面,她列举了丰富的渠道和手段,涵盖了校内外和线上线下等各个层面;同时特别指出投递简历做到一岗一份,一家一改且尽量简洁美观。最后,她从职业能力测评、正式笔试、面试三个环节详细分析了需要着重准备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文化、笔试题库、跨专业的知识背景。另外,马林玉通过两段自身的面试经历和小贴士,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部分企业的状况以及当前就业竞争的压力,提醒同学们要提前准备、扬长避短、细化意向、多方尝试并理性选择。

2022届艺术批评硕士毕业生张仔茉(就业情况:东方嘉诚集团董事长助理),基于自身的特点分享了对实习经历和就业的看法,她认为个人能力的培养比丰富的实习经历更为重要,同时要信任学院和老师,积极主动地寻求帮助。鼓励学弟学妹们在求职就业过程中一定要放平心态,不要焦虑。

2022届传媒艺术学博士毕业生董传礼(就业情况: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师)主要针对科研院所、高校求职招聘进行分享,建议同学们将硬性学习任务和找工作往前赶;勇于尝试顶尖高校的同时也要具备扎实的学术素养和综合能力。此外,他就高校面试时需要关注的问题做了总结,强调把工作的舒适感放在第一位。

2022届艺术史论硕士毕业生王玲灵(就业情况:百度产品经理),首先回顾了自己的求职经历,突出了自我定位的重要性。随后,她从简历、面试、心态三个方面分享了求职过程的要点;着重指出简历内容要有重点、广泛吸取他人经验、做好每次面试记录,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行动上积极进取、在心态上松弛平稳;最后分享了自己对于平衡稳定与高回报工作的看法。

2021届传媒艺术学硕士毕业生张晶晶(就业情况:北京中视北方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栏目编导),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整个求职过程的心路历程,鼓励大家勇敢追逐梦想,设定明确目标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实习积累,放松心态、放宽眼界;在平衡现实需求和个人感受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李霞副书记结合近年就业数据强调了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以及就业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在分析目前就业情况不理想的原因时也介绍了学院为促进就业采取的相关举措。

最后,刘京晶书记对所有主讲人的发言内容做了总结,并提出了做好就业规划、增强知识能力储备和追求全面发展三点要求,期望同学们对就业环境和自身都保持清醒的认知,重视实际能力的锻炼,从而跳出专业的局限、拓宽视野,勇于尝试和挑战各类工作;同时善用资源,在行动中成就更好的自己,在未来的就业中收获一份满意的工作。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艺术研究院将全力推进、助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理顺思路,整合资源,继续举办就业经验分享会、就业指导讲座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提升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供稿: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