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研究院召开科研教学系统性改革动员会

发布者:魏晓凡发布时间:2023-01-16浏览次数:86

2023年1月15日,艺术研究院在线召开科研教学系统性改革动员会议,旨在根据2022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目录调整后学校关于艺术学学科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找准学科定位、凝聚学术力量,大力推动研究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领域标志性成果的产出。会议由刘京晶书记主持,王廷信院长、李霞副书记、徐辉副院长分别介绍了系统性改革的总体思路、学术专著工程、科研奖励计划、学生工作改革方案、教学工作改革方案,对全体教职员工开展了深入动员。

王廷信院长指出,学科目录调整关涉我院学科特色、科研和教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必须客观科学研判我院已有的学科优势和劣势,系统全面推进我院科研、教学机制的优化,加速推动标志性科研和教学成果的产生,加大力度推动中青年教师的成长把我院建成学术基础扎实、学术风格雅正、学术成果丰厚的国内高校一流专业型研究院。本次改革的项基本原则包括,在学术方向上,重点围绕艺术学理论基础问题,加强历史研究,凸显论从史出,突出本学科的基础性、前沿性、特色性,在哲学与具体的艺术门类研究之间寻找研究空间;在研究对象上,尽量集中于中国艺术问题的研究,为艺术研究提供优质史论资源和方法论资源。王院长强调,要注意科研和教学相融合,形成标志性成果,提倡减少教学课时数,提升教学质量,强化国际交流,凸显国际视野,最终推动标志性科研教学项目、标志性科研教学奖项的产出。

徐辉副院长提出本次改革的基本理念是科研与教学一体化,以教学推动科研,让科研反哺教学,保障师生在教学活动中素养受益、学术受益、能力受益。改革的基本目标是产生高水平的教改项目、课程、教材等标志性教学成果,培养视野开阔、素养全面、基础扎实、能力强劲的优秀人才。围绕人才培养的目标提出突出历史研究、强调论从史出,以中国艺术问题研究为中心吸收古今中外的思想资源和理论成果,深化中国艺术史论体系性教研等教学改革核心原则,规划从历史、理论和方法三个维度推进课程建设改革,对课程申报、教材撰写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霞副书记提出学生工作要充分发挥其在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教学、社会服务标志性成果产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学生就业,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营造注重学术、注重科研创造的良好氛围。改革将从建立健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的研究生综合测评体系、加强研究生奖助育人体系、进一步优化就业指导和服务体系、建立互利共赢的校友工作体系等五方面着手,以学生工作为抓手调动学生对学习、生活、社会服务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学生教育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促进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

会议最后,刘京晶书记总结强调,学科目录调整是研究院学科建设的重要分水岭,事关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此次教学科研系统性改革迫在眉睫、刻不容缓,院领导班子有责任、有决心、有信心切实推进,也有目标、有举措、有方法落实到位。全院教职工要正视现状,深刻自省,查摆自身教学科研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此次改革与每一位教职工息息相关,每个人都要快速响应、积极调整,根据改革要求结合研究院的总体定位和自身发展谋划和思考教学科研工作,并制定定具体可行的目标和任务。希望全院上下团结一致,主动担当作为为改革方案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改革高效顺利开展。

(撰稿:张慧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