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晓春教授著作《编剧理论与实践》出版

发布者:魏晓凡发布时间:2023-02-13浏览次数:31


   我院陈晓春教授的专著《编剧理论与实践》近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凝聚了陈老师30年来影视创作和教学的心血,也是他的第五部与编剧有关的书。陈老师深耕编剧教学20多年,其间参加过数十部电影和电视剧的策划、创作和运营,既担任过编剧也担任过制片人,编剧课程亦开设将近20轮,听课者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很多业界的制片人、编剧和导演,反响甚佳。这本新书,是他临近退休之际奉献出的编剧课程精华。

    《编剧理论与实践》既是一本学术著作,又是一本难得的编剧教科书,书中理论多是作者创作感悟所得,切实生动,通俗易懂,又能把理论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做到理论与实战相结合,形成独特的编剧教学体系。此书不仅从“道”的层面阐述了故事原理和编剧原理,使人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而且从现实的角度论述了编剧的实用技巧,从题材选择到故事创意策划,从如何面对市场到影视项目定位,从人物设计到怎样写好每一场戏,从写故事大纲到剧本写作均有涉及。该书还通过循序渐进的作业练习,帮助读者在掌握编剧技巧的同时,感悟艺术创作规律,寻找艺术创作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