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组织师生参观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292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圆满落幕之际,为更好地引领师生传承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党委于2023315日组织各师生党支部到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参观学习。馆内陈列有艺术陶瓷、织锦、抽纱刺绣、牙雕、玉雕、木雕、石雕、景泰蓝、金、银、铜摆件、泥人、内画壶、漆艺以及民族工艺和民间工艺品。品类繁盛、姿态万千的工艺美术精品让师生眼前一亮,深刻体会了大国工匠的精湛技艺和文化“两创”的生命力。


在“文脉华滋”展馆,解说员向大家介绍了精美的翡翠、玉雕藏品,许多工艺品历经数月甚至数年的制作,需要高超的技艺和极致的耐心。镇馆之宝《玉雕 岱岳奇观》每一件玉雕的成色都有所不同,需要雕刻师根据材料质地、色彩灵活变换雕刻的思路方法,极其考验雕刻师的眼光技艺馆内还设置了全息投影、换装打卡等一系列互动体验,让师生亲身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迸发出的新的魅力。



“中华瑰宝”展馆,师生与馆内工作人员就“陕西非遗皮影”展开交流,大家现场观看皮影投影表演。皮影是一种古老而传统的中国民间艺术,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皮影雕工至臻精美,镂空与留实巧妙搭配,造型优美生动、有韵有势,极富特色。通过手工雕刻皮影,搭配灯光影射,展现出生动的人物形象和情节,传达出丰富的文化内涵



通过此次参观,艺研院师生更加深入地认识到中国工艺美术承中华文脉滋养,会百代沧桑之变,融技艺审美之长的内涵和价值,更加坚定了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将大国工匠精神融入学习和科研中,为在新征程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