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传播研究》杂志首次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 综合评价扩展期刊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次数:377

近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22年)》正式发布,《艺术传播研究》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即俗称的“A刊评价”)扩展期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系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组织评定并进行报告发布。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前身为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研究单位,以制定和完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标准、承担和协调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构建和确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为主要职能。从2014年开始,该院每四年组织一次期刊评价,迄今已经开展了三轮评价并发布了三版评价报告。在本轮评价中,参评的老牌刊(创刊5年以上)来自33个学科子类,共1924种,其中艺术学类期刊有94种。

 本轮评价根据《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 综合评价指标体系(2022 版)》实施,该体系由3个一级指标(吸引力、管理力、影响力)、13个二级指标和31个三级指标构成;数据来源包括评价院自建和自采数据、第三方数据,以及期刊编辑部自评数据。2022 版期刊评价指标与2018 版相比,增加了“期刊特色化情况”作为参考性加分指标。扩展期刊是其所在学科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期刊,2022 版评出的扩展期刊“含金量”比此前有所提高。

 《艺术传播研究》是由教育部主管、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承办的艺术学专业学术季刊,是继《现代传播》之后,第二种由中国传媒大学独立主办的具有正式刊号的人文社科类学术刊物。其前身《音乐传播》于2012年开始正式出版,2019年获批更名,从2020年开始以现刊名出版发行。《艺术传播研究》的办刊宗旨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办刊方向,刊载艺术学及相关各门类艺术研究领域与传播领域融合发展的创新理论和研究成果,促进艺术与传播的互动与发展。创刊以来,《艺术传播研究》始终把握舆论与学术导向,专注艺术传播研究领域特色,凸显民族艺术思维,重视本土化、中国化的研究,关注与服务国家文化艺术建设,着力推动艺术学科建设与发展,自觉担当应有的文化使命。

 近年来,在上级的悉心关怀指导、学界同仁及有关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艺术传播研究》不断努力进步:2016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的艺术类学术期刊2016年度转载率排名中获得第15名,成为当时唯一进入该转载率榜单的“音乐类非核心期刊”;2021年,被收录为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此次被评定为“A刊”扩展期刊,再次反映了学界、刊界对《艺术传播研究》办刊理念和质量的认可、肯定和期待,这也将进一步激励刊物再接再厉,不断开拓进取。在今后的工作中,《艺术传播研究》将继续坚守办刊宗旨,凸显办刊特色,不断提高办刊品质,为学界同仁提供高质量学术平台,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学术研究、学科建设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