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研究院党政领导班子赴中国传媒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266


为了在新文科视阈下探索艺术学学科与融媒体应用技术结合发展的创新模式,促进艺术史论、艺术批评学、艺术传播学、传媒艺术学等学科方向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文化战略,324日下午,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刘京晶、院长王廷信、党委副书记李霞、副院长徐辉一行赴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座谈调研,宫承波教授、张慧喆副研究员陪同参访。国重实验室党委书记侯隽、副主任郭晓科、专职副主任张远、副书记唐远清、综合管理部主任续鸿飞、综合办副主任徐徽对研究院一行的到来热情接待。

侯隽书记指出,国际传播是学校布局在国重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方向。在原有的新闻传播基础上辅以艺术传播,将有利于国际传播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双方可以开展深度合作的优势领域。张远副主任介绍了国重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情况,分享了实验室在有组织的科研和项目导向的科研两个方面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郭晓科副主任介绍了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和教育部国际传播联合研究院的主要工作内容,着重讲解了中心在文工融合方面开展的重要研究专项。唐远清副书记介绍了国重实验室学科建设情况。

在座谈交流环节,双方围绕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结合的可能进行了深入交流。刘京晶书记指出,融媒体应用技术和艺术学人文研究应相互赋能、共同发展,拓展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渠道,一起服务于文化艺术“走出去”的战略布局。王廷信院长建议双方以科研项目为抓手推进合作的多元化、纵深化发展,共同探索前沿性交叉学科的学术路径。徐辉副院长介绍了艺术研究院的师资情况,提出以学术志趣为基础推进合作的可能。宫承波教授基于自身学术积累,提出了艺术形象与用户体验、传播场景与用户体验等几个具体的合作研究方向。张慧喆老师认为,国重实验室先进的技术手段除了可以充分运用在艺术传播学、传媒艺术学领域,也可以为艺术史、艺术理论等传统学术提供突破学科边界的可能。唐远清副书记和李霞副书记还围绕人才培养、就业工作交换了心得与经验。

在未来的工作中,艺研院与国重实验室将继续寻找机会,增进了解、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聚焦学科发展前沿,共同推进中国特色艺术学与媒体融合传播理论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