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调查研究之风,赋能乡村振兴之途——艺术研究院赴光山县开展“东岳艺术田野思政工作坊”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30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55-7日,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师生队伍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走村入户、深入访谈,分别以“非遗传承和创新利用现状”“乡村艺术普及现状”和“网络直播现状”为主题开展田野调查。


一、以史为线,非遗助力文化传承新篇章

一方水养一方人,光山东岳大地孕育出独特的乡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光山花鼓戏勾连起光山人共同的历史记忆。跟随当地村干部的脚步,调研队伍来到花鼓戏传承人陈良全、魏桂香和张秀芳的家中,看花鼓艺人各亮绝活,听他们讲述其与光山花鼓戏的故事。

“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唱戏不怕千人看,就怕一人瞧”,这是传承人陈良全在传艺时常常用来教诲徒弟们的话。

“除了演出传统剧目,我们也编新的唱词,创作新的剧目,介绍我们村乡亲百姓帮扶的故事”,传承人魏桂香在谈到花鼓戏演出情况和主要剧目时这样回答道。

保存收集并整理师父的唱戏资料,成立光山县花鼓戏发展传承艺术团、添置舞台灯光和音响乐器、改编传统剧目,这是传承人张秀芳传承发展花鼓戏、薪火相传、与时俱进的体现。

“村里盖房子、结婚的时候,我们就会去演出。”从这些传承人的口中得知,在光山,婚丧嫁娶、乔迁新居、老人祝寿、喜得贵子等红白喜事,大家都会按惯例请唱花鼓戏,这已经成为当地的一种民俗,光山花鼓戏已经成为联结乡亲百姓的精神纽带,光山花鼓戏传承人无一不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非物质文化遗产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在结束对当地非遗传承人的调查走访后,2022级博士研究生范琪同学提到:必须挖掘非遗本身的价值、实现其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寻找构建非遗与当地民众现代生活需要的连接点,才能更好地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以人为本,艺术焕发乡村教育新活力

乡村发展,艺术先行。乡村艺术的普及能够唤醒光山百姓心中的艺术种子,在潜移默化中发挥艺术浸润心灵、熏陶人格的作用,推动乡村教育的发展。调研队伍深入当地艺术教育机构、走访了当地的民间艺术经营户和艺术爱好者。

“美术作品展、书法作品展、期末汇报表演……”这些活动剪影展现了教育机构光山少儿艺术学校艺术教育的主要内容和成果。据在学校教授中国舞的张老师所说,目前该培训机构已有二十余年的历史,主要开设舞蹈、书法、美术三个专业,为学生接受艺术教育提供了专门的场所,学生们在这些艺术学习中变得自信阳光、锻炼了想象力和感受力。

“舞狮个把星期就能学会,最难学的是狮子头”。舞狮队代表袁龙春在受访时谈到了舞狮教学的特点。

“要多看戏,戏有教育意义。”地灯戏从业者陈良全老人在谈论地灯戏民间艺术时说道。

“我们经常去给学校的学生讲课培训,他们这些学生唱的可好了”。调研当天正值花鼓戏爱好者张秀芳的女儿到校园宣讲的日子,校园宣讲、参与花鼓戏培训活动已经成为他们的定期惯例。

光山县乡村艺术形式多样,为艺术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艺术资源和人才、营造了浓厚的民间艺术氛围,是推动当地艺术教育的重要途径。张慧喆老师指出:“艺术教育如何与当地的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形成良性循环,以艺术活动活化传统文化资源、重塑乡村生活、嵌入乡村振兴的整体规划,这是本次主题调研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三、以网为媒,电商打造农村产业新引擎

田野架上网络直播、农村产业融合电商是乡村发展中的一道新风景、新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光山县考察时特别强调电商扶贫,完善电商产业链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互联网普及光山县各村落,村民纷纷玩起了直播,四方景家庭农场、莲意阁旗袍工坊等当地各种乡村产业也都在尝试走上互联网+的道路。调研队伍走进当地工坊,探寻其网络直播之道。

“一开始想做网络直播是因为疫情暴发,工厂停工一年,压力太大,产品卖不出去。”在询问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的原因时,当地莲意阁旗袍工坊的负责人管仁宽如是说道。迫于工厂停工压力,管仁宽的旗袍工坊走上了网络直播的道路,希望能够通过短视频的宣传保持网络活跃性,吸引一些线下客户。

“我还是希望利用网络直播,媒体宣传,带动产品销量。”随着不断摸索和学习,管仁宽便决定组织更为专业的直播队伍,专门进行直播带货,拓宽销售渠道。

调研团队还走访了东岳村余粮乡创运营中心,余粮乡创的团队负责人提到,他们主要负责的是乡村产品和文化产业的运营与建设,网络运营是其中之一,助力当地产业发展。通过调研发现,农村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能够使当地生产更能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拓宽销售渠道,促进乡村产业优质化、高效化,但同时,互联网专业人才的缺失、网络销售观念的落后仍然是乡村产业网络化发展过程面临的困境。

以非遗促进文化传承、以艺术推动教育进步、以网络带动产业发展,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师生队伍此次田野调查以青年之行深入农村,以青年之力解锁乡村振兴的密码,在与当地村民的深入交流与互动中,掌握乡村真实情况,分析反思乡村发展问题,探索艺术文化赋能乡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撰稿:安娜

摄影:朱晋熠 张驰 潘月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