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国家社科“冷门绝学”课题组举办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42


 冷门绝学”是近年来国家设立的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项目,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价值,但目前投入不足、人才匮乏、研究断档、亟需抢救的冷门绝学。我院博士生导师戴晓云教授2018年成功立项“佛教水陆斋和道教黄箓斋仪式和图像研究”冷门绝学项目,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开展项目研究和系列学术活动。


召开课题研究会、参观“譬若香山 犍陀罗展”

48日,戴晓云教授带领冷门绝学课题组成员前往故宫举行课题研究会。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孟嗣徽、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杨海英等专家参加。专家们对课题的研究思路予以高度肯定,并结合自身研究特长对课题后续开展提出了建议意见。课题组还邀请专家们为参与研究的学生提供实践指导。戴晓云教师指出美术史的研究要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校外实践指导让学生站在更高的维度思考问题,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研究资源。研究会结束后,冷门绝学课题组全体成员前往文华殿参观“譬若香山:犍陀罗展”。



法海寺田野调查

31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杨海英老师带领下,冷门绝学课题组前往石景山法海寺调研考察。戴晓云教授引导课题组成员通过法海寺的建筑、文物开展科学研究,通过不同时代莲花瓣的形状与饱满度、文字判断文物的形成年代,并从壁画中坐骑、法器、冠饰、随从等几个角度介绍辨别神祇主要特征的方式方法。此外课题组发挥专长对法海寺的文化保护提出了建议意见。



美术史研究的根本方法是田野调查和博物馆调研,此次调研加深课题组成员对于文物史迹重要性的认识,课题组成员深刻的理解到“论从史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研究理念。


(撰稿、供图:胡奕文、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