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读书周艺术研究院师生赴内蒙古海力森噶查开展阅读实践活动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40

2023112日至6日,艺术研究院遴选14名学生加入我校海力森乡村影像实践团,前往我校定点帮扶地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开展为期五天的秋季读书周实践活动。在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海力森文化村长、海力森乡村影像实践团团长刘京晶教授的带领下,14位热爱影像热爱乡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深度参与摄影、文案、采访等系列工作,以我校定点帮扶项目海力森百年古榆民俗旅游度假村为创作对象,开展田野调查记录乡村图景,通过影像创作讲述乡村故事,借助艺术创作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海力森乡村影像实践团合影

 摄影/刘坚 海力森乡村影像实践团指导教师、新闻学院教授


 为确保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临行前实践团召开了培训动员会。抵达村庄后,实践团指导教师们就村情村貌、田野调查规范、拍摄要求等开展了细致的介绍和指导。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艺术研究院14名学生分别加入实践团的六个小组中,共走访调研了75户海力森村民家,与村民们促膝长谈,聆听村民们的故事,为村民们拍摄家庭合影。正值秋收时节,师生们顶着草原凛冽的寒风,深入田间地头采访拍摄,从日出到夜幕降临捕捉着真实鲜活的影像,记录着每时每刻的艺术灵感,没有一刻抱怨苦累。海力森的美丽、古朴与宁静给艺研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村民们的深入交流更让师生们进一步感知和体察到当下的中国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见证者、记录者和助力者。


 学院师生共同欣赏村民拍摄的摄影作品。

 摄影/卜希霆 海力森乡村影像实践团指导教师、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教授


 学院学生正在拍照记录。

 摄影/张滟鑫23级艺术史论博士


 学院学生与村民小男孩合影留念。

 摄影/陈盈汐23级全媒体新闻实务硕士


 村民吴十月和周银兰在光影里回忆过去。

 摄影/李叙乐23级传媒艺术学硕士


 白淑芬家庭秋收后在收拾自家小院。

 摄影/李沐洋23级传媒艺术学硕士


 妹妹在黄金屋的招牌前开心地笑了。

 摄影/尉肖敏23级艺术学理论硕士

 村民乌革命展示“光荣在党五十年”勋章

 摄影/高士洁23级艺术学理论硕士

 海力森嘎查乡村景象

 摄影/贾奕星23级传媒艺术学硕士


 拍摄结束后,实践团第一时间召开影像点评会,对拍摄成果进行了现场复盘和总结。同学们分组依次展示阶段性成果并汇报心得体会,动情地讲述村民的故事,收获满满。实践团第五小组组长、22级艺术史论博士研究生刘宇坤在会上谈及对影像创作的反思,“它不只是影像本身,更是一种连接和羁绊,将你、我在影像定格的一瞬间与拍摄者、观看者一道变成了‘我们’,是一种跨越时空的情感现场。我们或许仍未发现真实的乡村,但是我们通过影像建立起了一种发现真实乡村的可能。”


 团长刘京晶教授做影像点评

 摄影/杨祥 海力森乡村影像实践团指导教师、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摄影摄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22级艺术史论博士研究生刘宇坤分享小组成果

 摄影/杨祥 海力森乡村影像实践团指导教师、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摄影摄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尽管实践活动只有短短五天,但同学们和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学们自发打印照片第一时间与村民分享成果,给小男孩买足球送礼物,并与海力森许下了约定,承诺“我们一定会回来的”。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艺研院学子,要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将专业知识学习与社会调研实践相结合,为实现基层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见证、参与、助力乡村更美好的未来。

艺研院学生主动将拍摄的照片洗出来送给村民。

 摄影/黄梦琳22级新闻学专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此次为期五天的阅读实践活动,艺术研究院学子深入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基层一线,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且行且思,用实际行动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未来,艺研院学子将继续深耕专业内涵,进一步强化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和担当,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在躬身力行中显担当、展作为。


 中国传媒大学海力森乡村影像实践团成员:

 杨雅捷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艺术批评21级博士研究生

 刘宇坤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艺术史论22级博士研究生

 刘  锦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艺术史论23级博士研究生

 张滟鑫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艺术史论23级博士研究生

 高士洁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理论23级硕士研究生

 王梦圆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传媒艺术学23级硕士研究生

 吴楚宜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传媒艺术学23级硕士研究生

 李沐洋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传媒艺术学23级硕士研究生

 李叙乐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传媒艺术学23级硕士研究生

 贾奕星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传媒艺术学23级硕士研究生

 尉肖敏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理论23级硕士研究生

 黄苏蕊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理论23级硕士研究生

 王  瞳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理论23级硕士研究生

 谢  易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理论23级硕士研究生


撰稿:吴楚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