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凝聚青春奋进磅礴力量——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师生参观蒙藏学校旧址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3-12-10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增进对中国近现代史的了解和感悟,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艺术研究院教职工党员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党员代表、2023级新生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于126日前往蒙藏学校旧址(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开展参观学习与交流。

蒙藏学校创建于1916年,地点在北京市西城区西单小石虎胡同,这里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开展民族工作的主要阵地。李大钊、邓中夏、赵世炎等在这里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民族工作,培养了一批少数民族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在少数民族中的传播由此开始,并在此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党员组成的党支部。

展览分为“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三个部分,生动展示了蒙藏学校的历史沿革、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以及各民族的历史和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在仔细听取讲解、参观学习和深度体验后,艺术研究院师生和党员代表深刻领会到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应当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扎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倪佳淇 摄影:王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