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研究院“美育润村”北京市高井村乡村美学赋能行动团队师生代表赴高井村进行回访座谈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1211日下午,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刘京晶、副书记李霞、专职组织员郭瑛霞、科研办主任张慧喆、团委副书记张倩及“美育润村”北京市高井村乡村美学赋能行动学生团队代表刘天胤、宋绿茵、刘诗晨赴朝阳区高碑店乡高井村进行回访,并与高井村党总支副书记果屹娜就下一步合作展开座谈。

艺术研究院“美育润村”北京市高井村乡村美学赋能行动项目于今年7月入选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团队师生立足本专业特色和高井村的文化需求,先后策划开展了“非遗漆扇制作”、“非遗发簪制作”等五场美育文化主题活动,累计服务村民近150人次,受到村民广泛好评,并荣获2023年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优秀奖。

座谈会上,学生团队负责人刘天胤首先对项目开展情况、团队经验及下一步计划进行了汇报。刘天胤表示,团队师生将继续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为高井村民提供更多美育文化主题活动,并就如何将理论知识运用到艺术乡建和乡村振兴中做进一步探索。

刘京晶书记表示,高井村是乡村建设的排头兵,艺术研究院期待与高井村以此项目为契机,开展更多维度的深入合作。下一步要更加注重项目规划和活动设置的系统性,重点解决高井村文化建设的品牌培育问题,力求把“美育润村”高井村乡村美学赋能行动打造成北京市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文化品牌;同时,艺术研究院可以发挥高校理论研究的优势,帮助提升高井村思想政治建设,为高井村的乡村振兴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果屹娜副书记对艺术研究院师生在高井村开展的“美育润村”乡村美学赋能行动表示高度肯定,并提出了高井村现阶段文化建设的切实需求,希望与艺术研究院继续进行共建与合作,丰富双方的互动和合作形式。接下来,高井村将为艺术研究院师生提供更多支持,凝聚双方发展合力,期待借用高校思维和大学生团队的新理念、新技能,打造高井文化品牌。

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加强校村协同合作创新,围绕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以服务村民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美育促乡建,共同打造高井村文化建设品牌,实现人才培养与乡村振兴的有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