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雕刻·创新游戏——中国传媒大学教师版画疗愈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3

1213日下午,由中国传媒大学工会主办,艺术研究院承办的中国传媒大学教师版画疗愈工作坊在艺术研究院42号楼301室举行,此次活动由艺术研究院蒋志琴教授主讲,学校多名教职工踊跃参与。

 中国版画历史悠久,我国现存版画最早可追溯到唐朝。唐朝、五代时期的版画,作品大多古朴俊秀,奏刀有神。宋元时期的佛教版画,在唐、五代版画创作的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到明清时期出现了版画创作的高峰。作为版画的创新形式之一,吹塑纸版画因创作便捷、制作周期短,在效果上兼具木刻版画、点彩效果和渐变水彩的表现形式,因而颇受欢迎。

 主讲人蒋志琴老师以“吹塑纸版画·创新游戏”为题,为大家介绍了创作吹塑纸版画的制作方法以及创新式的游戏思考。

 蒋老师首先从吹塑纸版画的特点入手,指出,吹塑纸版画力过留痕,可以通过扎、戳、敲、压等动作在纸面上留下有趣或者美的痕迹。版画制作没有绝对客观,统一的标准,充分尊重个人风格和技巧。其次,蒋老师介绍了版画设计的整体原则:对立与统一。通过对比法,如色彩对比和明度对比,完善画面效果。通过用加减法添加色彩和线条,用刻刀刻出繁杂的部分,抛却已有的知识和身份,在游戏中实现感性与理性的和谐。

 在制作过程中,学员们情绪完全投入于艺术创作,并且相互交流技法和理念,蒋老师在老师们陆续完成手工制作后依次指导并协助完善作品,并一一点评。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工作坊发掘了自己的创作能力和动手动力,在制作过程中放松身心、缓解压力,提升了审美能力,也产生了巨大的满足感。

 中国传媒大学教师版画疗愈工作坊旨在用版画游戏的方式,让老师通过互动的方式参与艺术创作,引导发掘自身的艺术创作能力,形成自身更丰富和独特的审美视角,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艺术作品创作,并在这一过程中放松身心,收获快乐。  



 文字:李婉清

 图片:李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