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北疆文化品牌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20231217日下午,由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兴安盟北疆文化品牌建设研讨会”在中传学术中心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挖掘兴安盟北疆文化的内涵和表征,探寻兴安盟北疆文化品牌建设思路、方法、举措,共谋兴安盟北疆文化品牌建设的项目策划方向。会议由《兴安盟北疆文化品牌建设研究》课题组组长、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刘京晶研究员主持。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李国宏,兴安盟行政公署副盟长、科右前旗委书记孙书涛,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乌兰格日乐,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阳出席会议。中国传媒大学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教授丁俊杰,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张晶,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洪岩,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卜希霆,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教授武定宇,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授吕欣,中国传媒大学国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刘首兵等专家参会,结合专业特色就兴安盟如何建设北疆文化品牌发表真知灼见。

 会上,李国宏部长重点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北疆文化的深刻内涵及兴安盟现有的文化资源和工作进程,对中国传媒大学一直来对兴安盟的帮助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此次双方就兴安盟建设北疆文化开展合作的成果深表期待。


 孙书涛副盟长提出从抓载体、抓新技术、抓眼球、抓住吸引人四个方面入手打造兴安盟北疆文化品牌的工作要求。

 刘京晶研究员代表课题组汇报了兴安盟北疆文化的内涵和表征、品牌建设的思路认知及工作路径三大板块的研究思路。


 在专家讨论环节,丁俊杰教授表示要寻找、凝练、创作出有特色的兴安盟文化概念,挖掘有品牌价值的文化资源重点打造,并且要深刻认识到文化品牌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必须考虑项目的可持续性和发展性。

 张晶教授指出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对兴安盟北疆文化的理论研究阐释,一方面要挖掘好兴安盟的文化特色开展融媒体宣传。

 李洪岩教授提出从国家话语说兴安,从民族特色说兴安,通过语言推广做好矩阵式传播,譬如文化宣传故事、网络直播带货、语言资源保护、民族经典朗诵等。

 卜希霆副教授从常态化、活态化、共识化、浸润化四个维度切入,建议搭建品牌化的体验和展示场景空间,将北疆文化落地转化成老百姓读得懂、看得懂、体验得到的文化内容和产品,并通过故事化和流量化的内容方式传播出去。

 武定宇教授结合以往的案例经验,提出要抓好兴安盟与全国和自治区的关系,可以从精神标识、IP形象、城市色彩、兴安味道四点做好品牌建设工程。

 吕欣教授从当下的爆款文化项目“村超”切入,建议深度挖掘可唤醒文化记忆的兴趣点,搭建沉浸式体验、全民参与共建的文化场景,同时运用好数字媒体打造本地IP,通过组合拳打造出一个高度沉浸感的、可持续性的项目。

 刘首兵主任表示,中国传媒大学作为兴安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将不遗余力协调各部门力量,链接更多校友资源,为兴安盟北疆文化建设提供助力。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乌兰格日乐,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阳,课题组成员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副教授王玉辉、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剑飞、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讲师李晓昀也分别发言交流。

 双方期待深度合作,进一步阐释好兴安盟的北疆文化特色,持续提升“兴安岭上兴安盟”域牌的声量,让大家认识兴安盟、走进兴安盟、爱上兴安盟。




 文稿/周玮荀

 摄影/刘宇涵